关于开展全院干部作风大整顿的通知
日期:2017-09-12 22:09:23  发布人:党政办公室

周职院党文〔2017〕26号

各总支(机关支部)、院部处室: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加强学院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努力推动学院改革事业快速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根据《中共周口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的通知》(周发〔2017〕15号)精神,结合《周口职业技术学院争创省级文明标兵校园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党文〔2017〕7号)要求,学院党委决定深入推进“四化三查”,开展全院干部作风大整顿。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和市“两会”精神,以为民、高效、阳光、清廉为主题,以深入推进“四化三查”为载体,以校园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为抓手,以解决影响学院改革发展和师生反映强烈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为重点,以干部队伍作风大整顿、大转变为我院快速发展、实现“本千万”奋斗目标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二、目标原则

通过干部作风大整顿,确保实现工作效率明显提升、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干部职工形象明显提升、师生社会满意度明显提升、校园综合环境明显改善的工作目标。工作中坚持以下原则:一是围绕学院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推动作风大转变。着力解决学院各重点工作推进过程中个别部门和干部不担当、不履职、不作为问题,保证学院党委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贯彻执行;二是用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推动作风大转变。着力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办事慢、办事难等问题,健全完善服务措施,广泛动员师生参与,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到为师生服务、受师生监督、请师生评议、让师生和社会满意;三是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推动作风大转变。着力查找依法、规范、公开办事中的短板,深化制度机制建设,全面建立落实职权清单并依法依规公开,让职权在阳光下运行,接受各方面监督,做到标本兼治、惩防并举;四是以真督实查、严肃问责的措施推动作风大转变。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依法依纪、动真碰硬,对违反作风纪律规定和廉洁自律要求的部门和个人,不放过、不手软、不留情面,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公开曝光一起。

三、主要任务

院属各部门要按照学院党委安排部署,结合各自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工作实效,抓实“四化三查”,向为官不为亮剑,向政令不通出击,向虚浮假躁宣战,向不思进取开炮,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的执行力、公信力和工作效率,促进学院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大力整顿尸位素餐、占位不为的问题。集中整治不敢担当、不愿负责、懒政怠政的行为。坚决查处求稳怕乱、拈轻怕重、不思进取,只求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的现象;坚决查处明哲保身、做老好人,不敢触及矛盾,不敢较真碰硬的现象;坚决查处工作缺乏主动、应付差事,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现象。切实解决一些干部职工比资历、摆资格,忽视教学,偏离中心,对教育教学工作不研究,不思考,工作实绩不突出,对学生缺乏感情,对事业缺乏责任,对工作缺乏热情,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在其位不谋其政,在其岗不尽其责,图形式、走过场等问题。通过整顿,促使各部门和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积极作为,以满腔热情推动学院事业新发展。

二是大力整顿推诿扯皮、政令不通的问题。集中整治政令不畅、执行不力的行为。坚决查处政治意识不强,落实政策棚架,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贯彻落实学院党委工作部署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的现象;坚决查处大局观念淡薄,服务学院重点工作推三阻四、执行党委决策拖延应付的现象。切实解决一些领导干部工作主动性差,工作疲沓、节奏缓慢“推”、“拖”、“磨”,工作没突破、无起色;对师生之间、干群之间存在的问题处理不及时,坐失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最佳时机,致使矛盾激化,造成工作被动;对教育教学及一些重点工作抓而不紧,重安排,轻要求,重计划,轻落实,重形式,轻实质,各项规章制度形同虚设,工作不推不动,不督不办,效率不高,师生、群众意见大的问题。通过整顿,确保做到政令畅通、执行坚决有力、决策落地生根,以工作的快速高效促进学院发展新跨越。

三是大力整顿虚浮假躁、效率低下的问题。集中整治工作不实、落实不力、只说不干、弄虚作假的行为。坚决查处工作避实就虚、浅尝辄止,纸上谈兵、摆花架子耍滑头的现象;坚决查处工作标准不高,工作不务实不深入不到位的现象;坚决查处工作浮夸、弄虚作假、欺上满下、损害师生利益的现象。切实解决一些干部心浮气躁,虚于应付,对实际情况不了解,定位不准确,工作走马观花,迎接检查临时突击、蒙混过关,好大喜功,做表面文章,习惯于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工作无创新,闭门造车,照搬照抄,对重点、难点工作抓不到手上,把任务压给下面,把矛盾交给上面,当“甩手掌柜”;一些教职工不能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浅薄浮燥,沽名钓誉,对工作无关的事情津津乐道,搞教育教学一塌糊涂等问题。通过整顿,促使各部门和党员干部扎实工作、务重实干、求实重效,以过硬作风开创工作新局面。

四是大力整顿因循守旧、不思进取的问题。集中整治服务意识淡薄、衙门作风严重等影响发展环境的行为。坚决查处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坚决查处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人为设置障碍,超越办理时限,致使问题久拖不决、工作严重滞后的现象;切实解决一些干部职工懒于学习、懒于动脑、懒于动手、懒于干事,业务素质不高,工作长期滞后;个别教职工不愿承担学院分配的工作任务,甚至不备课,不参加教研教改活动;个别领导干部对部门工作胸中无计划,对职责范围内的事疏于研究,对学院、师生困难解决不主动、不及时,在工作上拈轻怕重,怕吃苦、怕出力、怕承担责任,遇到问题绕着走,特别是在事关学院改革与发展、队伍建设、质量提升、安全稳定、师生生活等重大问题上束手无策,等待观望,常规管理不到位,校园面貌脏、乱、差等问题。通过整顿,促使各部门和党员干部强化服务意识,依法依规办事,提升办事效能,赢得师生和社会满意。

五是大力整顿作风散漫、纪律松懈的问题。集中整治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作风散漫行为。坚决查处政治纪律松弛,“四个意识”不强,信口开河、表里不一,诬告陷害、制造谣言,不守政治纪律不讲政治规矩的现象;坚决查处组织纪律涣散,党员意识薄弱,不请示不报告,不遵守党章和准则,拉“小圈子”,把部门当成“私人领地”的现象;坚决查处工作纪律松散,上班自由散漫,我行我素、失职渎职,行为失范、为政不廉的现象。切实解决一些干部职工对学院中心工作配合不积极、不主动,甚至推三靠四,人为设置障碍;少数干部职工遇事妄加猜测,不做正面宣传,散布谣言,乱发议论,放慢气;个别教职工不务正业,搞第二职业,上班迟到早退、打麻将、玩游戏;通过整顿,确保各部门和党员干部做到严明纪律、行为规范、弘扬正气,以良好的党风政风促进学院风气转变。

六是大力整顿怨天尤人、精神不振的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干劲松弛、务实精神衰退、干事能力不足等问题。坚决反对坐而论道、不思进取,着力解决部分教职工不琢磨事,只琢磨人,热衷于和其他人比职称、比待遇,看到同事进步产生嫉妒心理,无事生非,造谣中伤;爱发牢骚,怨天尤人,精神萎靡不振、暮气沉沉,常想待遇,不反思自己工作能力和工作实绩,总抱怨别人的工作能力差,自己不被领导看重,整天游手好闲,不学习,不钻研,思考问题简单,解决问题武断,出了问题埋怨别人,千方百计推卸责任等问题。通过整顿,确保各部门和党员干部做到精神振奋、脚踏实地、无私奉献,崇尚实干,以良好的精神状态促进学院快速发展。

四、主要措施

1.健全完善作风建设监督体系。提高党内监督实效性和针对性,充分发挥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总支(支部)和党员的监督作用,围绕岗位职责、关键环节抓好检查落实。发挥党外监督作用,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以党内监督带动各方监督,为外部监督创造条件,畅通监督渠道,在作风建设上形成党的监督和外部监督的有机结合。学院纪委监督电话:0394—7989977;监督信箱:zzjw2016@126.com。

2.健全完善公开职权清单。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市政府开展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动员会议精神,按照学院党委部署要求,规范各部门职权清单制度并公布公开,推动依法依规阳光办事,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以作风大整顿促进作风大转变。

3.组织开展持续不断、严格严厉、严肃深入的监督检查。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实现作风大转变,既要靠党员干部自觉自律,也要靠切实有效的监督来保证。密切联系实际,围绕学院重点工作开展、依法规范办事、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强有力的督促检查,并把督查结果作为部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切实以作风大督查促进作风大整顿、以作风大整顿推动作风大转变。一是对院党委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院党委决定的重要工作落实情况、重点项目推进情况、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纪律作风规定执行情况等定期不定期专项督查。对各部门是否认真贯彻执行党委工作部署,是否按要求如期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等进行严格督促检查。二是对各部门依法规范办事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是否按职权清单及运行流程图依法规范办事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限时办结执行情况,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三是对教学情况进行督查。对教师是否按时上下课、是否做到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是否有效组织教学、是否积极进行课程改革等进行监督检查。对二级学院领导是否按要求听课、听课后是否反馈指导等进行监督检查。对教研室是否开展活动、活动开展内容、是否开展听课互评等进行监督检查。四是对师生投诉问题进行追查。以师生投诉问题倒查相关部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师生投诉的工作作风问题进行调查。监督检查由学院党政办公室、纪委、宣传部、组织部、人事处、教务处、督导室等单位协同开展。监督检查办法参照《周口职业技术学院争创省级文明标兵校园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周职院党文〔2017〕7号)执行。做到有一起查一起,查实一起追责一起、通报一起。

4.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严格责任追究是作风大整顿的坚实保障。对督查工作中发现查实的问题“零容忍”,抓典型、动真格、出重拳,严明纪律、严肃处理、到案到人、以儆效尤。实行“一案双查”,既要追究当事人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还要倒查追究所在党总支(支部)主体责任、纪检委员监督责任,该纪律处分纪律处分,该组织处理组织处理。做到处理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实行以案促改,根据发现查处的问题,监督相关部门深入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提升工作效能,改进工作作风。

五、加强组织领导

干部作风大整顿是市委、市政府的又一重大工作布局,既是攻坚战又是持久战,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学院各部门必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切实做到思想真触动、问题真解决、作风真转变、工作真落实,效率大提升。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学院成立全院干部作风大整顿工作领导小组,由杨箴红同志任组长,刘士欣、赵振然、李庶泉、宋晓东、刘勇军、李森、许永安、黄增福同志任副组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由学院党政办公室、纪委、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督导室等部门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督查室,赵振然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许永安、李森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在院党委领导下,领导小组牵头协调,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实施。

2.领导带头,发挥示范效应。好的作风不仅要靠各项规章制度的规范,更要靠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全院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自觉带头改作风、抓作风,树立鲜明导向,强化榜样引领,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释放上行下效的正能量,汇聚成推动学院快速发展的向心力。

3.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学院宣传部要充分利用校园网络、广播、校报等载体,开设专栏专题,大力宣传干部作风大整顿的重大意义,以及好做法、好经验和好典型,切实做好舆论引导工作,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4.统筹兼顾,促进各项工作。坚持把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工作与推进学院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发展目标相结合,与推进“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相结合,与争创省级文明标兵校园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相结合,与各部门具体业务相结合,以作风转变的实际成效促进各项工作的有力落实,确保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

中共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7年9月12日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7年9月12日印发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