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入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推进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通知
日期:2017-09-08 22:08:23  发布人:党政办公室

各总支、机关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更好地发挥教育系统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引领作用,根据省委、市委安排,学院党委决定在全院师生中深入开展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在全院形成学习先进典型的良好氛围。

黄大年,男,汉族,1958年8月生,中共党员,2017年1月8日因病不幸逝世,享年58岁。黄大年同志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曾担任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第三届执委会副会长,吉林大学新兴交叉学科学部学部长、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大年同志是新时期归国留学人员爱国报国的先进楷模,是高校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的杰出榜样,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代表,是全院师生学习的好榜样。现就组织全院师生开展向黄大年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黄大年精神实质

2017年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就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强调指出: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我们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2017年7月23日,党中央决定,追授黄大年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黄大年同志学习。要求我们要像黄大年同志那样坚定信仰信念,对党忠诚、心系祖国,把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作为毕生追求;要像黄大年同志那样刻苦学习钻研,牢记使命、勇担重任,用知识和本领回报祖国、服务人民;要像黄大年同志那样发扬拼搏精神,勇于创新、攻坚克难,努力创造一流业绩;要像黄大年同志那样涵养高尚情操,不忘初心、淡泊名利,自觉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用模范行动展示共产党员的人格力量。

全院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此次学习活动为契机,提升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觉悟,充分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确保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在学院落地见效的必然要求;作为深化解决管党治党深层次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促进校风学风教风持续向好的重要举措;作为进一步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建好建强学院干部队伍,加快内涵发展,实现“本千万工程”奋斗目标的有力保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向深入,以学习教育的新成效推动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在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中当先锋、做表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加强宣传,扩大学习成效

根据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中共河南省教育厅党组联合印发《通知》(豫教党〔2017〕63号),学院各基层党组织要把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纳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要内容,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学习宣传。

学习活动围绕具体化、接地气、有实效的目标,坚持联动式、全媒体、立体化的策略,迅速在全院掀起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活动高潮。各总支、支部在开展学习活动中,要把学习黄大年精神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推动学院快速发展结合起来,同改进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教育和引导全院师生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刻苦学习、顽强拼搏,推动学院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同时,要善于总结,发现和挖掘典型事迹和经验,用身边人、身边事感染和吸引更多师生员工投入到学习、践行活动中来。要发挥好校园多种媒体的作用,大力宣传、报道学习活动开展情况,引导、推动学习活动持续深入开展。

三、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总支、支部全体党员都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积极参与,全力推动本次学习活动的部署、开展和落实,切实增强学习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本次活动深入扎实、取得实效。

(二)突出重点。全体党员要认真检视个人是否“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按照“对照先进找差距”这一基本要求,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充分查摆并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

(三)督促检查。党政办、组织部和纪委要对各总支、支部的学习活动检查和督导,确保学习活动有序开展。

(四)加强宣传。宣传部要及时发现和挖掘各基层党组织学习活动的典型事迹和经验,充分运用校园网、广播、微信平台、宣传橱窗等校内宣传载体,宣传推进学习黄大年先进事迹活动的工作动态、措施和经验,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五)各总支、支部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支部活动方案,务求学习实效。同时,把学习活动方案、学习情况报到学院组织部,电子版发送到:zkzyzzb@163.com

中共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7年9月8日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7年9月8日印发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