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工作动态 >> 正文
简报〔2017〕第20期
日期:2017-12-14 21:58:10  发布人:党政办公室

杨箴红同志在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根据党委研究意见,今天党委中心组举行集中学习扩大会。刚才,赵振然副书记传达了《中共河南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全省高校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李庶泉副院长传达了教育部印发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以下简称《实施纲要》),宋晓东副院长传达了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通知》。这三个文件对下一步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和改进我们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了贯彻落实好这三个文件精神,结合当前实际,我讲四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让《实施纲要》在我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实施纲要》是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的顶层设计,也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由全面施工到内部精装修”的施工蓝图,其总体思路是聚焦短板弱项,坚持把破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作为目标指向,着力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的基本任务是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等与学生成长成才密切相关的十个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挖掘育人要素、完善育人机制、优化评价激励,切实构建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等十大质量提升体系。贯彻落实好《实施纲要》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推动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落地生根,大力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要立足新时代,不忘教育强国之初心、牢记民族复兴之使命,不忘立德树人之初心、牢记人才培养之使命,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要组织开展好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的系列活动

1.要开展系统培训。党委组织部要牵头组织开展全院中层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的学习教育活动,要有计划、分层次地把十九大精神学习教育列入中层干部培训、党务干部培训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内容中去,要安排学院每位领导干部在分管领域和单位至少讲一次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专题党课,要将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中去。要牵头组织党外人士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把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加强党外人士的思想引导和团结教育,为巩固壮大统一战线打牢思想基础。

2.广泛开展宣讲活动。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安排,从现在起到明年1月底前,集中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积极配合组织好中央、省委和市委宣讲团的宣讲活动。党委班子成员要率先学、带头讲,以上率下,要深入教学院部和广大师生中开展面对面宣讲,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广大师生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牢牢把握校园舆论和课堂舆论的话语权。最近我两次到人文外语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做了宣讲,党委班子成员也要到所联系的部门、总支和支部进行宣讲。

3.精心策划宣传报道。党委宣传部要依托学院官方微信微博以及校园新媒体联盟等新兴传播载体,充分运用校园主页、校报、广播、电视等媒体,加大组织策划,以师生喜闻乐见的多种传播方式开展全方位宣传,加强校园媒体的互动,形成宣传声势,打造立体宣传格局。要在校园中宣传好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各项活动及进展,要充分反映师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要在校外主要媒体深入宣传学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所取得的成果。各级党组织要及时关注校内信息,及时报送学习动态,及时提供新闻线索,共同把学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好。

4.积极开展网络引导。前几天,团委组织的微拍影视社搞了个周年庆活动,效果非常好。团委要牵头广大青年学生广泛开展线上线下竞答活动、微视频音频制作、书法大赛、宣传展示等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要充分利用学生社团,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学习研讨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的方式,带动全院青年学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5.开展好“我的中国梦”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永远跟党”走及百万师生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处牵头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广泛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学习实践活动,通过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团日活动、班会、座谈会使大学生在活动中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以致用、用以促学。

6.上好思政理论课。基础教育部要组织广大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深入科研一线和教学一线开展实践观摩,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要组织骨干力量,牵头制定《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思政课课堂的实施方案》,切实将十九大精神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等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阵地、主渠道作用。

7.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做好马克思主义“三进”工作,坚持正确的思想理论引领、正确的政治导向和正确的价值取向,确保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要进一步规范思想文化阵地的管理,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和读书会、学术沙龙的引导和管理,防范和抵制西方意识形态的渗透。

8.落实好市委组织部《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通知》要求,认真组织一次中心组学习研讨,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开展一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讲一次专题党课,开展一次集中宣讲活动,进行一次集中轮训,撰写一篇学习体会文章,组织一次知识测试,开好一次高质量民主生活会,紧密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

三、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面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

1.把握好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实施纲要》的总体目标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育人优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关键,强化基础、突出重点、建立规范、落实责任,一体化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体系,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切实提高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断开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实施纲要》的基本原则是(1)坚持育人导向,突出价值引领。全面统筹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推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的教育有机结合,建立健全系统化育人长效机制。(2)坚持遵循规律,勇于改革创新。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坚持以师生为中心,把握师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优化内容供给、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载体,激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内生动力。(3)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精准施策。聚焦重点任务、重点群体、重点领域、重点区域、薄弱环节,强化优势、补齐短板,加强分类指导、着力因材施教,着力破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域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提高师生的获得感。(4)坚持协同联动,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全员协同参与的责任体系。加强督导考核,严肃追责问责,把“软指标”变成“硬约束”。

2.明确基本任务和主要内容。《实施纲要》基本任务是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挖掘育人要素,完善育人机制,优化评价激励,强化实施保障,切实构建“十大”育人体系。

《实施纲要》主要内容详细规划了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十大育人”体系的实施内容、载体、路径和方法。

今天,把《实施纲要》印发给每个部门,就是要落实总书记在十八大、十九大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的每一个教职工、每个部门都责无旁代,都有任务,都不是局外人,这是完整体系的构建,各个部门都要在《实施纲要》里找到自己的定位,努力方向和工作目标。思政工作人人有责,我们必须齐心协力、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履职尽责,切实把《实施纲要》在我们学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四、扎实做好年底前的各项工作

今年以来,全院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学院的奋斗目标、工作目标、总体思路和治校方略,按照年初党委确定的注重“三提升”,持续“三加强”,坚持“三全面”的总体布局,深入推进校园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无论是教学质量、学生管理、到课率、出操率以及校园的环境面貌、平安校园以及院系两级的党组织建设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有很多可圈可点的地方,促进了我们学院的快速健康发展,应给予充分肯定。特别是这一段各二级学院广泛开展了教学实践活动、评奖评教活动、职业技能大赛准备工作,书写新时代千名大学生书法大赛、经典照亮人生经典颂读大赛以及我们社团活动,效果显著,这就是我们今年推进校园整治加强内涵建设取得的明显成效,我们只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成效会越来越明显。各部门都要认真总结,系统梳理,加强宣传,继续坚持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当前,要做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1.推进项目建设及各项经费的落地。今年年初我们谋划的十个项目,各项目责任人要排除困难,敢于担当,争取使项目尽早完成。我们还要尽早谋划2018年的十大项目,就是要通过项目建设,实现快速改善学院形象、大幅提升教学基础能力、切实改善民生的目标。招商引资、教学质量提升专项经费的开支,以及今年生均经费的拨付,这些工作要抓紧推进。年度经费要积极协调,争取早日拨付到位。教学质量提升的专项资金要抓紧落地。如果项目不落地,造成专项资金被收走的要追责问责。

2.继续抓好校园综合整治工作。年初,全院领导干部和教职员工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依法治校规范管理的高度、亟待加强内涵建设的高度、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高度和学院生死存亡的高度充分认识到了校园综合整治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一年来,我们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拼劲抓落实,以靠前指挥、亲力亲为的姿态扑下身子抓落实,以“落小、落细”的要求抓具体、抓深入、抓落实,不走过场,取得了明显成效。接下来,要继续抓,深入抓,要作为加强我院内涵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要持之以恒,抓实抓好。同时要注意总结先进典型、先进经验,及时宣传和推广。

3.做好学生和教师放假前的各项工作。各职能部门要合理安排组织好期末考试、学生的离校及教师“千人入百企”教学实践活动、校园的安全稳定和统战民族宗教工作。要统筹考虑放假时间,照顾到外省外地学生的实际情况。各二级学院还要严格考试纪律,保证学生安全离校,安全到家。要积极落实“包联助”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要像对待我们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操心每个学生。

4.抓好年终的综合考评工作。组织部、人事处和办公室要做好年终综合考评的各项准备工作。各部门要做好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要对照目标责任书和年初制定的46项重点工作任务,主动梳理,补齐短板。各部门领导要高度重视,认真总结成绩,及时发现不足,切实补齐短板。

5.以职称评审改革为契机,切实提高教师素质和人才培养质量。2018年,我们要以职称评审改革为契机,全面推行教学质量优秀奖评比,鼓励广大教师认真搞好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切实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持续提升教师素质和人才培养质量,在全体教师中形成敬业爱岗、教书育人的良好风气,切实提高内涵建设水平。

要改革教学质量优秀奖评比办法,如果说我想报教学质量优秀奖,但是什么时候去听课,谁去听课,听哪一门课都是随机,学院成立几个听课组,随时机选去听课。这就要求我们教师要讲好每一堂课,每一堂课都要接优质课的标准去准备去讲,这样我们狠抓3-5年的教学质量,这也是我的基本思路,具体怎么操作,我们还要研究。

6.抓好脱贫攻坚工作。昨天,省里开了脱贫攻坚第五次推进大会;今天上午,市委召开了脱贫攻坚第十次推进大会。我们单位帮扶的沈丘县三大夫营村今年要脱贫。所包贫困户的同志要高度关注重视,这是非常重要严肃的政治任务。

7.抓好招生准备工作。李森副院长牵头招生就业处要尽早出台明年的招生方案。要及时总结今年的招生成功经验,认真研究明年的招生重点,积极将招生工作作为一号工程,抓紧抓好。

8.切实转变工作作风。8月29日,周口市召开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动员会议。目前,已经召开三次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查处通报大会。8月29日动员会上,刘继标书记说:作风问题是周口干部的顽疾,是造成周口发展落后的根源,必须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刮骨疗毒的勇气、壮士断腕的决心,向“虚浮假躁”宣战,向“吃拿卡要”开炮,向为官不为亮剑,拿诬告陷害开刀,抓典型、严处理、重追究,通过打板子、挪位子、摘帽子,来正作风、严纪律、树导向,大打一场作风建设攻坚战。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动员大会的召开,既是贯彻落实全市“两会”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市委的重大工作布局,旨在为各项工作落实提供坚强保障。9月27日,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第一次查处通报大会,公开通报处理了第一批吃拿卡要,推拖,为官不为的案件。会上看了纪录片。淮阳县人民政府县长王毅,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涂才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崔风良,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胡道全,漯阜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玉中等围绕通报存在问题先后作了检讨发言。11月1日,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第二次通报大会,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梁,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继宏,周口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张峰,郸城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凤祥先后作深刻检讨发言;周口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彦涛作表态发言。刘继标书记要求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必须一拳接着一拳打,一拳更比一拳准,一拳要比一拳重。11月29日,市里召开了第三次查处通报大会,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方万政,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哲,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申琦,川汇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俊荣先后作检讨发言。刘继标书记要求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坚决打造四个班子一呼百应的号召力,坚决打出党员干部不折不扣的执行力,坚决打来广大群众众志成城的向心力。

我们学院干部的作风整体积极向好,但是还是有些同志工作不负责,不担当,对下属管教不严,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工作不细,作风不实,浮在表面,责任意识不强,推诿扯皮。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是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指示的。他指出,文章反映的情况,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上下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取得了重大成效,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如:一些领导干部说的比唱的好听,务虚不务实,虚多实少,甚至弄虚作假;一些单位外出调研搞“走秀”,形式大于内容,只图“看”不求“探”;一些单位“门好进、脸好看”,就是“事难办”,小鬼难缠,“管卡压”变成了“推绕拖”;一些地方在项目建设方面,“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脱离实际,浮夸政绩;一些地方会议多如牛毛,层层重复,“走马观花”导致干部应付多于落实等。10种表现分别从不同层面,集中凸显了作风沉疴的顽固性和反复性,也警示全党,纠正“四风”切不可有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锲而不舍抓下去、抓到底。

俗话说:“作风好不好,关键看领导”。可以说,领导干部的作风直接关系到群众工作是成或是败,是检验干部理想信念“成色”和责任担当的重要标准和依据。“风成于上,俗行于下。”好的作风既要抓,更靠带。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在作风问题上只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切实当好纠“四风”的组织者、实践者、推动者和践行者,发挥表率做到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督促一级办、一级推动一级干,才能不断催化转作风头雁集聚效应的形成。

前不久,学院党委研究,由纪委永安书记牵头,要筹备召开一个干部作风大整顿的查处通报大会,给大家以警醒。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志,作风要实起来,严起来,硬起来,扎扎实实,履职尽责。相信只要我们认真抓,我们学院也会越来越好。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