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文件 >> 党委文件 >> 正文
关于印发《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工作 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18-06-04 00:00:00  发布人:党政办公室

各总支(机关支部)、院部处室: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已经校党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8年6月4日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

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认真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和“三全育人”工作要求,大力提升我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原则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关键,切实提高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大力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一体化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不断开创新时代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二)基本原则

1.坚持育人导向,突出价值引领。全面统筹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推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的教育有机结合,建立健全系统化育人长效机制。

2.坚持遵循规律,勇于改革创新。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坚持以师生为中心,把握师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优化内容供给、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载体,激活思想政治工作内生动力。

3.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精准施策。聚焦重点任务、重点群体、重点领域、重点区域、薄弱环节,强化优势、补齐短板,着力破解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打通“三全育人”最后一公里,真正把各项工作的重音和目标落在育人效果上,不断提高师生的获得感。

4.坚持协同联动,强化责任落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全员协同参与的责任体系。加强督导考核,严肃追责问责,把“软指标”变成“硬约束”。

二、工作任务

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挖掘育人要素,完善育人机制,优化评价激励,强化实施保障,切实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一)统筹推进课程育人。加强思政课程建设,认真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开设“习近平教育思想”公共选修课,保证课堂教学学时,使用最新版本统编教材,坚持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制度,提高师生对课堂的获得感、满意度。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制定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方案,优化课程设置,面向全体学生开设提高思想品德、人文素养、认知能力的哲学社会科学课程,守牢校园各类思想文化阵地。梳理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纳入专业课教材讲义内容和教学大纲,作为必要章节、课堂讲授重要内容和学生考核关键知识。将课程育人作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环节,作为教学督导和教师绩效考核、晋职晋级的重要评价内容。

(二)着力加强科研育人。优化学校科研管理制度,明确科研育人功能,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选题设计、科研立项、项目研究、成果运用全过程,把思想政治表现作为组建科研团队的底线要求,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统筹安排教学资源与科研资源,建立优秀成果评选推广机制,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促进全社会思想文化建设。加强技能大赛团队建设,搭建师生科研交流互动舞台,培养师生科学精神和创新意识,引导师生积极参与科研训练,及时掌握前沿动态,培养集体攻关、联合攻坚的团队精神和协作意识。加大技能大赛团队先进事迹的宣传教育力度。

(三)扎实推动实践育人。建立社会实践长效机制,实施专业课实践教学、社会实践活动、创新创业教育、志愿服务、军事训练等载体有机融合。深入推进实践教学改革,分类制订实践教学标准,适度增加实践教学比重,哲学社会科学类专业实践教学不少于总学分(学时)的15%,理工农医类专业不少于25%。丰富实践内容,创新实践形式,广泛开展社会调查、生产劳动、社会公益、志愿服务、科技发明、勤工助学等社会实践活动。依托开发区、社区、乡镇、企业、爱国主义教育场所等,建立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创业实习基地。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上好创业就业指导课,支持学生成立创新创业类社团。深入开展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三支一扶计划”“重走改革开放之路,砥砺爱国奋斗之情”“我与‘两个一百年’”“我与中原共出彩”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等,组织实施好“牢记时代使命,书写人生华章——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社会实践”等新时代实践育人精品项目。

(四)深入推进文化育人。加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育人全过程。广泛开展以“牢记时代使命,书写人生华章”为主题的党、团日活动,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深化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开展师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师生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培育选树和宣传一批学习励志、实践奉献、参军报国、诚信友善、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等方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营造积极向上的校风学风。

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开展“中华经典诵读”“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戏曲进校园”等文化建设活动,开展“我的中国梦”等主题教育活动,办好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培育特色的体育艺术文化成果,建设戏曲文化传承基地,开展高雅艺术、非物质文化、民间优秀文化进校园。

挖掘革命文化育人内涵,利用重大纪念日契机和重点文化基础设施开展革命文化教育,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复兴重任”主题教育活动,组织编排展演以革命先驱为原型的舞台剧、以革命精神为主题的歌舞音乐、以革命文化为内涵的网络作品。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制定校园文化建设总体规划,打造阅读、讲堂等校园文化品牌,办好知行大讲堂,开展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暨廉洁教育等系列活动,建设特色校园文化。支持师生原创歌剧、舞蹈、音乐、影视等文艺精品扩大影响力和辐射力。积极开展省级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建设美丽校园,实现校园山、水、园、林、路、馆建设达到使用、审美、教育功能和谐统一。

(五)创新推动网络育人。构建网络教育机制,统筹谋划网络建设、网络管理、网络评论等工作,提高建网用网管网能力,建设校园网络新媒体矩阵和校内思想政治工作网站,加强师生网络素养教育,开展具有针对性的培养培训。组织开展“大学生网络文化节”“高校网络育人优秀作品推选展示”“网络文明进校园”“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争做校园好网民”等网络文化建设活动,推广展示“网络名篇名作”,引导师生增强网络安全意识,遵守网络行为规范,养成文明网络生活方式。将优秀网络文化成果纳入科研成果统计、列为教师职务职称评聘条件、作为师生评奖评优依据。动员引导广大教师、辅导员班主任重视网络文明、参与网络育人,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网络工作队伍。

(六)大力促进心理育人。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把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纳入学校整体教学计划,开发建设《大学生心理健康》在线课程,举办“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充分利用网络、广播、微信公众号、APP等媒体,营造心理健康教育良好氛围,提高师生心理保健能力。提高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建设水平,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4000配备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教师。积极应用《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筛查量表》和“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网络测评系统”,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及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建立在校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建立学校、院部、班级、宿舍“四级”预警防控体系,提升工作前瞻性、针对性。

(七)切实强化管理育人。深入开展依法治校建设活动,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修订完善学校章程、校规校纪、自律公约,健全管理育人制度体系,保障师生员工合法权益。

梳理各管理岗位的育人元素,编制岗位说明书,明确管理育人的内容和路径,引导师生培育自觉、强化自律。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院部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师德师风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努力培养锻造坚持“四个相统一”的师资队伍。

坚持落实从严管理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兼职管理、出国(境)审批管理等制度,制定管理干部培训五年规划,把育人功能发挥纳入考核评价范围,作为评奖评优条件,培育一批“管理育人示范岗”,引导管理干部用良好的管理模式和管理行为影响和培养学生。

严把教师聘用、人才引进政治考核关,严格教师的思想政治、品德学风进行综合考察和把关,在新教工的招聘中突出对其思想政治状况的考察。新教师入职培训开设师德教育专题。在优秀教师团队培养以及骨干教师培育过程中,有师德教育方面的专题内容。

(八)不断深化服务育人。梳理各类服务岗位所承载的育人功能,强化育人要求,明确育人职能,在聘用、培训、考核等各环节制定育人工作职责。实施后勤员工素质提升计划,落实服务目标责任制,把服务质量和育人效果作为评价服务岗位效能的依据和标准。选树一批服务育人先进典型模范,表彰“服务育人示范岗”。

加快智慧校园建设,开展信息素质教育,充分满足师生学习、生活、工作中的合理需求。持续开展“节粮节水节电”“节能宣传周”等主题教育活动,建设节约型校园和绿色校园。开展传染病预防、安全应急与急救等专题健康教育活动,培养师生公共卫生意识和卫生行为习惯。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全面开展安全教育,培养师生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

(九)全面推进资助育人。建立资助管理规范,完善勤工助学管理办法,构建资助对象、资助标准、资金分配、资金发放协调联动的精准资助工作体系。精准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健全四级资助认定工作机制,采用家访、大数据分析和谈心谈话等方式,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实施动态管理。

坚持资助育人导向,在奖学金评选发放环节,全面考察学生的学习成绩、创新发展、社会实践及道德品质等方面的综合表现,培养学生奋斗精神和感恩意识。在国家助学金申请发放环节,深入开展励志教育和感恩教育,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意识。在国家助学贷款办理过程中,深入开展诚信教育和金融常识教育,培养学生法律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和契约精神。在勤工助学活动开展环节,着力培养学生自强不息、创新创业的进取精神。在基层就业、应征入伍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等工作环节中,培育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和就业观。开展“助学﹒筑梦﹒铸人”“诚信校园行”等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积极推选展示资助育人优秀案例和先进人物。

(十)积极优化组织育人。发挥校院两级党组织的育人保证功能,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动二级学院党总支自觉担负起管党治党、育人育才的主体责任。抓好总支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施“基层党建对标争先计划”,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建立网上党建园地。发挥群团组织的育人纽带功能,推动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团组织创新组织动员、引领教育的载体与形式,更好地代表师生、团结师生、服务师生。支持各类师生社团开展主题鲜明、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发挥教研室、班级、宿舍在师生成长中的凝聚、引导、服务作用,评选表彰文明社团、文明班级、文明宿舍。

三、工作要求

(一)以新思政观引领工作

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根本问题,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要立足新时代,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是知识体系教育同思想政治教育的结合与综合这一基本认识出发,坚持辩证统一,科学认识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定位,整合校内育人资源,把促进学生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办学治校全过程,落实到教职员工职责规范之中。

(二)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

把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学校学科体系、教材体系、教学体系、管理体系,纳入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规划和人才培养方案,以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等“十大育人”体系为基础,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构建学校一体化育人体系。二级学院根据各项工作内在的育人元素和育人逻辑,构建部门一体化育人体系。

(三)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

挖掘各部门、各岗位的育人元素,开展师生思想政治状况调研,着力打通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盲区、断点,真正把各项工作的重音和目标落在育人效果上,切实做足育人大文章,唱响育人最强音,使教育教学更有温度、思想引领更有力度、立德树人更有效度,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适应和满足学生成长诉求、时代发展要求、社会进步需求,不断提升工作科学化水平。

(四)强化思想政治工作领导

成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全员协同参与的责任体系,将思想政治工作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国际交流等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评估,实现协同协作、同向同行、互联互通,形成一体化育人体制机制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建立校院领导联系师生、谈心谈话制度,及时了解师生思想状况和具体诉求。坚持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制度,党委书记、校长每学期至少参加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2次以上,其他校领导、职能处室负责人每学期到堂听思想政治理论课3次以上。二级学院班子成员每月至少参加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2次以上,每月到堂听思想政治理论课2次以上。围绕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创新平台、“课程思政”改革项目、网络新媒体育人载体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文明校园建设等工作,切实将“十大育人”落实到学校工作的各个环节,落实到每一名教职员工。

(五)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评价

坚持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工作评价和效果评价相结合,制定内容全面、指标合理、方法科学的评价体系。支持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项课题和课改课题研究。实行党总支、支部书记抓思想政治工作、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和党的建设述职评议考核制度,考核结果和有关情况作为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纳入执行党纪监督检查范围。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8年6月4日印发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