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文件 >> 党委文件 >> 正文
关于印发《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创建文明校园 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18-04-13 00:00:00  发布人:党政办公室

各总支(机关支部)、院部处室: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创建文明校园实施方案》已经校党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8年4月13日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创建文明校园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提升全校师生员工的文明素质,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加快推进省级优质校建设,努力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根据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省文明办《关于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豫教思政〔2015〕192号)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营造校园育人良好环境。按照发展规划确立的奋斗目标和战略部署,以促进文明校园建设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为着力点,以提升师生员工文明素质为关键,以增强学校办学水平为核心,把争创省级文明校园作为推进学校全局工作重要载体,以实现建设应用型本科——周口大学的目标营造良好氛围、提供强大动力。

二、创建目标

创建文明校园的总体目标是坚持价值引领,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创建活动全过程;坚持贴近师生,使每一名师生都成为创建活动的实践者和受益者;坚持广泛参与,把创建活动延伸到班级、宿舍和每个师生员工,夯实校园文明基础。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深入开展创建活动,建设文明周职、和谐周职、平安周职、美丽周职,创建省级文明校园。

三、组织机构

成立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组 长:刘士欣

第一副组长:李清臣

副组长:赵振然 李庶泉 宋晓东 刘勇军 李 森

许永安 黄增福

成 员:各部门负责人 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

办公室设在宣传部,高飞兼任办公室主任。

四、创建措施

按照“营造氛围、凝练特色、注重实效、全员参与”原则,重点抓好8个专项行动。

1.典型示范引领。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全校基层党组织扎实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加强教师党员队伍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三会一课”等制度,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教师党员以“四有”为目标做好学生“引路人”,在教书育人、科研创新、服务社会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行政教辅岗位的党员要在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离退休党员要在发挥余热、关心支持学校改革发展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学生党员要在学风建设、创新创业、文明创建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巩固和扩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成果,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即将开始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加强党建文明示范岗培育,以点带面,典型示范引领,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在文明创建中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责任部门:党政办、组织部、各总支、支部)

2.文化氛围营造。实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进课堂、进头脑。充分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围绕开学、毕业、五一、十一、清明、重阳、烈士纪念日、宪法日等重要节庆日,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党史、国史、校史教育,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以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亮点,继续开展“经典照亮人生”优秀传统文化诵读大赛,打造开元周职知行讲堂品牌、文昌周职文化品牌和书香周职阅读品牌“三大周职品牌”,将文化建设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以校园文化艺术节为载体,以各教学院部为单位,由组织开展各种文体科技活动。举办大学生春季运动会和秋季球类运动会,提高学生身体素质。梳理办学历史,完成校史编纂,提炼师生广泛认同的办学理念,秉承校训,弘扬周职精神;秉持“创新、厚重、大气、高雅”的校园文化建设基调,营造积极向上化的文化氛围。不断凝练校园文化品牌,打造高质量校园文化艺术活动,推出一批在省内有影响力的校园文化精品,营造体现时代特征、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氛围和良好育人环境。(责任部门:宣传部、团委、学生处、基础教育部)

3.文明志愿者行动。发扬我校优秀志愿者工作传统,结合学雷锋活动月、志愿者服务活动宣传月、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等,开展一系列具有鲜明特色的志愿者服务活动。评选表彰校园“十佳大学生”、学雷锋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等,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思想教育引导、素质深化拓展和校园文化建设等职能作用。深入基层开展宣讲、支教和帮扶等活动,提升大学生责任意识、奉献意识,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贡献力量。加强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坚持周一升国旗活动的举行,在重要场所和重要活动中升挂国旗、奏唱国歌,完善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礼仪规程,使礼节礼仪成为强化校园文明建设的重要方式。(责任部门:团委、学生处)

4.文明集体建设。组织广大师生积极争创文明教师、文明学生、文明班级、文明寝室、优秀团员、优秀团支部、优秀班级、三好学生等活动。制定文明修身工程实施方案,开展以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为主要内容的大学生形象提升项目,培养良好行为品质,树立当代大学生文明形象。继续落实寝室检查制度,逐步改善学生寝室的硬件配置,全方面构建文明寝室建设的新机制。(责任部门:学生处、团委、后勤服务中心、各二级学院)

5.综合治理行动。加强校园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组织领导,狠抓安全稳定工作目标责任制。深化“平安校园"建设自查自评工作。强大学生思想研判,完善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长效机制、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及校地联动机制。配合行政部门加强校园周边文化经营场所的规范管理。加强门卫管理和校园巡查,严格落实“四级”值班制度。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及时解决师生的合理诉求,努力化解各种矛盾纠纷,维护学校和谐稳定大局。进一步强化法制宣传教育,制定落实好学校普法规划,切实提高师生法制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能力。针对当前的安全形势,强化对小额贷、电信等新的诈骗手段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加强在校生、顶岗实习学生的安全教育和毕业生思想稳定的教育管理,树立防盗防骗的安全意识。加强校地联动,整治校园周边环境,维拒校园周边良好秩序。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检查,加大消防安全教育和督查力度,确保消防安全。(责任部门:保卫处、各二级学院)

6.文明部门建设。全面实施管理优化工程,结合机关、后勤管理中心、图书馆等岗位实际,探索“最多跑一次”机制,逐步形成较为完善的机关效能制度体系。围绕文明行为、环境卫生、工作作风等要素,开展文明处室、文明学院评比活动。(责任部门:党政办、宣传部)

7.教风学风建设。扎实推进优质校建设,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开展教学诊断与改进,加强教学常规管理,突出重点专业建设,全面深化课程改革,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大赛,大力拓展校企合作,着力提升公共课水平。加强师德建设,将教师考核评价作为教师年度及聘期考核、职务评聘晋升、晋级和评优奖励的首要标准,严格执行“一票否決制”。实施“名师工程”,多措并举加大青年教师、教师名师、专业带头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力度。定期组织师资培训,结合青年教师职业生涯规划,不断更新教师教育观念和知识结构,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开展以争创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师德教育,弘扬高尚师德,大力营造良好教风。以考级、考证、升本和众创空间建设为抓手,大力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精神。深化学籍预警机制,严格学生学籍学历档案管理,加强新生入学资格复查。继续深入开展“包联助工程”。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和完善学生学习困难援助机制,做好贫困学生家访工作。完善学生资助体系,做好“奖、贷、助、勤、免”工作。完善互信、互动、互助的校园育人机制,大力培育创新创业文化,深入推进全员育人文化建设。(责任部门:教务处、学生处、招生就业处、人事处、各教学院部)

8.美丽校园建设。做好校园绿化净化美化亮化工作,争创国家级绿化模范单位,着力打造“美丽校园”。紧紧围绕改善师生员工密切关注的学习、生活、工作环境,加大校园卫生清扫巡查力度。以校区整合、搬迁为契机,积极推进新校区建设规划、开元校区体育馆建成投用、文昌校区体育场体育设施完善配套、文昌校区大门建设及围墙拆墙透绿、开元校区大门改造及围墙透绿、文昌校区办公楼改造与综合利用、开元校区师生餐厅明厨亮灶改造,使校园更加整洁。通过雕塑、书画、建筑小品等形式,充分利用建筑走廊、大厅等建筑空间,因地制宜,建设一批文化展示区域和交往空间,提升校园文化形象。推进“教工之家”建设,使之成为兼具学院文化展示、科学研究探讨、教学经验分享、师生情感交流的场所。推进教室文化建设,将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表述融入到学校教书育人的环境中,滋益周职学子。(责任部门:后勤处、后勤服务中心、基建处、工会)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创文明校园专项行动在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研究协调日常工作。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成立相应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本部门实施方案。各部门负责人、学院书记要落实属地管理主体,责任明确职责分工、工作目标、主要任务、责任人员、完成时间,协调各种资源集中力量克难攻坚,并积极探索硏究常态长效治理办法。

2.注重宣传引导。党委宣传部、各总支、机关支部要切实做好学习教育的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校报、广播台、校园网、微信、微博等宣传平台,大力宣传文明创建意义,及时反映创文明工作动态,深入挖掘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适时曝光师生反映强烈的相关问题,推动难题破解,不断增强师生对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将创建工作作为持续推进“凝聚力提升工程”建设的有效抓手,为学校实现特色鲜明的高职高专院校营造良好氛围、提供强大动力。

3.做好创建保障。将文明校园创建纳入学校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学校落实专项工作经费用于创建工作,重点保障学生餐厅、宿舍设施改造、校园环境卫生清洁、校园基础设施提升等方面。在校内调动各单位部门的积极性,在校外发动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力量,共同支持学校文明创建工作。实行文明校园建设项目制,不断完善文明创建的政策和措施,切实解決文明创建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8年4月13日印发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