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宣传贯彻 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17-11-16 00:00:00  发布人:党政办公室

院属各部门: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已经学院党委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7年11月16日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宣传贯彻

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学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为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大力宣传、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豫发(2017〕25号)、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的通知》豫办(2017〕48号)和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的通知》(教党(2017〕54号)及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中共河南省教育厅党组关于印发《全省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豫教党〔2017〕98号)精神,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特色、全员覆盖,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根本遵循,以十九大报告为主要内容,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时代特征,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以上下联动、统分结合、资源共享为基本思路,广泛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教育引导全院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切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尤其是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强高校内涵式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相结合,与学院“校园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建设相结合,与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相结合,与实现“本千万工程”奋斗目标相结合,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切实担负起“成为区位优势明显、办学特色鲜明、省内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高等职业院校”的历史使命,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新成效,为服务周口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新贡献。

二、基本原则

1.坚持目标引导、统筹推进。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教育系统党建质量年建设结合起来,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2.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积极发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各部门领导班子的示范引领作用、基层党支部的主体作用,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学习贯彻的积极性、主动性。

3.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党员干部思想上的模糊认识、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边学习边实践,把学习成效落在干事创业、岗位建功上。

三、工作任务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重点任务。要面向全体干部师生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确保学深学透、入脑入心。

1.系统开展学习培训。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迅速传达学习,制订系统学习培训计划,组织专题研讨座谈,积极营造“学起来、教起来、传起来、研起来、干起来、实起来”的良好氛围。党委宣传部要牵头组织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全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央纪委报告和党章修正案,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部要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工作,邀请中央党校、省委党校的专家教授搞好集中辅导和宣讲。基础教育部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坚持贯穿结合融入、落细落小落实,将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体现到教书育人全过程。在学习培训中,要运用好《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和《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运用好《将改革进行到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等电视专题片。

2.广泛开展宣讲活动。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安排,从现在起到明年1月底前,集中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积极配合组织好中央、省委和市委宣讲团的宣讲活动。学生处、团委要牵头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广泛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学习实践活动,通过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团日活动、班会、座谈会以及线上线下竞答活动、微视频音频制作、漫画征集、宣传展示等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多种鲜活形式,使大学生在活动中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党委班子成员要率先学、带头讲,以上率下,要深入教学院部和广大师生中开展面对面宣讲,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广大师生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牢牢把握校园舆论和课堂舆论的话语权。老干部处要结合离退休教职工的特点,通过组织专题学习、座谈交流、理论征文等多种形式在广大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学习,要充分发挥离退休教职工热心学院工作、实践经验丰富等优势,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学院各项改革事业发展献计献策。各职能部门要立足实际,大胆创新,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扶贫点等形式向群众开展面对面宣讲,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头脑,鼓励支持党员制作微视频微党课,以多种形式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畅谈学习体会。

3.精心策划宣传报道。党委宣传部要充分运用主流媒体,借助“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技术,开辟专题网页,积极宣传全院对党的十九大的热烈反响和学习贯彻的具体举措、实际行动,反映党员干部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要加强对外宣传力度,主动对接中央、省内和周口市主要媒体,积极挖掘宣传先进模范典型,弘扬正能量,展现新风貌。要利用官网、官微等加强网络宣传引导,壮大网上主流声音,在新闻橱窗、校刊校报、校园广播等开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专栏,实现网上网下全覆盖。不断创新宣传方式,运用图解图说、动漫动画、网络视频等接地气、形象化、通俗化方式,多形式、多渠道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向省委、省高校工委和市委报送有关工作动态,推荐好的经验做法在省内外主流媒体进行报道。

4.切实加强研究阐释。要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理论研究,不断深化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阐释。要最广泛地动员组织专家学者,围绕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判断、新观点、新战略、新目标,重点是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在新时代“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等历史任务开展课题研究,并及时将成果转化为教育教学资源和政府决策参考,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供理论支撑。

5.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关于职业教育的任务要求,紧密联系实际,切实提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院生根开花结果,浓墨重彩书写好教育系统“奋进之笔”。要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就如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进行深入讨论,献计献策。要紧密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总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师生员工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回应师生对内涵建设的新期待,补齐民生短板,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往前推进,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内涵式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6.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领导,把2018年作为党建质量年。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以党建内涵提升为重点,持续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建设。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开展党总支、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

四、组织实施

1.强化组织领导。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上重要日程,制定实施方案,用心用力,抓细抓实。各党总支、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方案的制定和组织实施。要指定专人负责,层层传导压力,做到有计划、有步骤,从严从实抓好学习宣传。

2.突出教育特色。要紧密结合学院工作实际,认真总结并运用好以往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从严做好“规定动作”,创新开展“自选动作”,及时掌握本部门学习宣传贯彻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加强统筹协调,有效解决存在的实际问题,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

3.抓好督促落实。要采取专项督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各部门开展学习教育进行调研指导,了解掌握进展情况,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及时发现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见效。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7年11月16日印发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