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杨箴红同志在党委中心组(扩大) 学习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日期:2017-05-15 00:00:00  发布人:党政办公室

院属各部门:

5月12日上午,我院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党委书记杨箴红主持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现将杨箴红同志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贯彻落实。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7年5月15日

杨箴红同志在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根据党委研究意见,党委中心组举行扩大集中学习会,扩大到全体副科级以上干部、思想政治课教师和部分辅导员代表。学习的主要内容是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刚才,李庶泉副院长传达了谢伏瞻同志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许永安书记传达了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李森副院长传达了教育部第41号令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黄增福主席传达了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关于贯彻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下面,就贯彻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我讲两个问题。

一、关于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问题

2016年12月7日,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同时发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会议召开以后,省委高度重视,2017年3月24日召开了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省委谢伏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4月20日,省高校工委和教育厅发出通知,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和各个高校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省高校掀起了学习贯彻的热潮。为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省委组织部和省高校工委5月9日至11日组织全省高校的党委书记和校长集中到省委党校举办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班。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做了动员讲话,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长朱清孟到会作了安排,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胡战坤对培训班提出要求,培训班邀请中央党校曹鹏飞教授作了学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的专题报告,邀请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张文斌作了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和挑战的专题报告。省高校工委副书记郑邦山自始至终主持会议,原原本本地领学了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提出了明确的学习要求。今天上午大家集中学习,这几个文件都原原本本地领学了。根据自己的学习体会,学习贯彻好全国全省的会议精神,我们应该把握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习总书记讲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四大挑战:一是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面临多样化社会思潮的挑战。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面临市场逐利性的挑战。三是传统教育引导方式面临互联网多媒体的挑战。四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面临敌对势力渗透争夺的挑战。面对这些挑战,我们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势是非常严峻复杂的。所以,中央召开这次会议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这次会议具有里程碑意义。习总书记的讲话系统全面地对当前高等教育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思想政治工作、党的建设作了安排部署,是一个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会议上明确了高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文件明确要求要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谁培养人,就是习总书记讲的四个服务: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我们承担着立德树人的首要任务。所以我们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看待和重视思想政治工作。

二是明确办学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如何坚持办学方向,就是要做到四个坚持不懈:一是坚持不懈地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二是坚持不懈地培养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坚持不懈地促进高校的和谐稳定,四是坚持不懈地培育良好的校风和学风。中央和省委明确指出,今年高校的一条主线就是要喜迎十九大,学习十九大,贯彻十九大。高校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抓好和谐稳定。我们现在正在进行的校园综合整治和中央的精神也很符合,抓校风、教风、学风和工作作风。这次综合整治就是要抓好这四个方面的问题。

三是筑牢思想阵地。要巩固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在高校的指导地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主渠道就是上好思政课。中央和省委明确规定要按师生比1:350的比例配备思政课教师,我们不但要配,还要配强。教育部长陈宝生讲,思政课既要保证到课率还要把思政课讲好,提高抬头率,让学生入耳入心入脑。要选好教材,课堂教学不能张着大嘴巴胡咧咧,做到“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教学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要做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四是建强教师队伍。总书记关于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讲了四个相统一,即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现在教师在高校只教书不育人的现象很普遍。举个例子:一个专业课教师问辅导员“你看你怎么带的学生?”这个专业课教师感觉他自己没有责任。所以言传身教要统一起来。广大教师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要按照总书记提出四有好老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要求自己。

五是注重教育引导。一要按总书记的要求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做到四个正确认识(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的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世界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现在的大学生好高骛远、崇洋媚外,总觉得外面好。这就是需要大家正确引导。二要用事实去引导学生。一定要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要用多种形式(网络、社会实践、校园文化等)对学生教育引导。要适应青年学生的特点,寻找他们可以接受的讲授方法。三要注意大学生的养成教育。要按师生比1:200的比例配备专职辅导员,加强专职辅导员的培训和教育管理,也要注重辅导员的发展。要让专职辅导员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年轻教师晋升高一级技术职务职称至少有一年的辅导员(班主任)经历并考核合格。发挥专业课教师的育人职责。全体教师都应参与思想政治工作,并承担思想政治工作职责。四要挖掘各类思想政治资源,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把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和责任,自觉溶入到各类课程教学之中,形成协同育人机制。我们大家要共同努力,让学生真正学会做人,学会做事。

六是强化党建工作。这次在培训班上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修振环专门做了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为做好当前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坚强保障的辅导报告。要求一个是抓领导核心,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第二个是抓关键少数,主要是领导班子建设。第三抓中间环节,就是二级学院总支发挥重要作用。第四个是抓基层基础,抓基层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第五是抓责任落实,确保党的建设落到实处。

二、关于校园综合整治问题

一是学院当前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乱象(略)

二是校园综合整治急需采取的措施和办法

1.认识重大意义

全院领导干部和教职员工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依法治校规范管理的高度、亟待加强内涵建设的高度、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高度和学院生死存亡的高度来充分认识这项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各级领导和各部门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周口职业技术学院争创省级文明标兵校园综合政治专项行动方案》(周职院党文〔2017〕7号),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拼劲抓落实,以靠前指挥、亲力亲为的姿态扑下身子抓落实,以“落小、落细”的要求抓具体、抓深入、抓落实,不走过场,力求实效。

2.理清有关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责任

(1)各二级教学院部负责本部门的基层党建、教学秩序、学生管理、教室和公寓卫生、学生安全稳定、行政工作纪律、学生早操、早晚自习和辅导员的管理。

基层党建工作要制度规则上墙,要明确地点,明确党建工作例会、民主生活会、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要明确“三会一课”制度的实施细则,促使党组织生活规范化、制度化。

教学秩序管理要明确责任人,对教研室活动、教师教案、课件及教师礼仪要有明确的管理规定。对项目化课程改革要有针对性的实施方案和激励措施。对教师实践活动“千人入百企”要有目的、求实效的进行。对教学效果要听取学生意见,定期进行检查评比,评比结果要与教师的绩效工资挂钩。

学生管理要严管厚爱,狠抓真抓,要对学生出勤率、课堂纪律、早操和早晚自习、宿舍就寝、课外活动等情况进行量化考核,考核结果与奖学金、助学金的发放和入党挂钩。

每周要召开辅导员工作会议,总结学生管理工作中的问题,商讨改进措施和办法。辅导员要入住学生宿舍,要深入班级,经常与学生谈心谈话,切实履行岗位职责。

院部班子成员要按照岗位职责,各尽其职,各负其责。要制定好各项规章制度,要带头模范实施。

(2)学生处负责学生宏观管理、行为习惯检查、学生公寓、教室卫生和辅导员的考核检查评比。

学生处要加大对各院部学生管理情况的检查,制定出检查的标准、评比细则和结果运用办法。要定期对各院部教室卫生和学生宿舍进行检查。尤其是宿舍,检查包括地面、床铺、门窗、物品排放、人员核对、“八不准”和“文明承诺书”、值班表的张贴等情况,每次检查都要排出位次。

要出台辅导员管理规定,加大对辅导员履职尽责情况的监管,要对辅导员的值班情况、与学生谈话谈心情况、入住学生公寓等情况进行检查评比。

(3)教务处和督导室负责教学秩序的考核检查评比。

教务处和督导室要制定教学秩序检查可量化的考核办法,要对教学院部的教研室活动、课堂纪律、课改情况、教学质量等情况进行经常性的检查,每次检查结果要排出位次。

(4)后勤服务中心负责学生公寓和食堂管理,要按时开落锁、按时断供水电和网络。负责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及公共设施的保养和维护。要及时对学生报修单进行处理。要经常检查校园内教室门窗、水龙头、抽水马桶等公共设施,主动服务,提高服务水平。

(5)纪委、人事处和党政督查室负责机关作风的定期检查评比。

检查要具体到人到部门,要硬起手腕、不留情面,检查结果要及时通报。结果要与年终“四制”考核挂钩。

(6)组织部、宣传部、党政办、纪委负责基层党建工作定期的检查评比。

要定期对各二级院部的党建工作、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民主生活会、党员发展等情况进行检查,对机关各部门党建工作进行检查考核评比。

(7)保卫处要全力做好门禁工作和学生封闭管理。加大校园安全的防范力度,加强对出入校园的车辆管理,大功率摩托车、非学院车辆、外卖、快递车辆禁止进入校园。加大校园保卫的巡防力度,对翻墙入院、不听劝阻者进行有效惩戒。

3.学院尽快出台二级学院书记、院长、副院长(主管教务、主管学生)和专职辅导员的工作规范及考评办法。由赵振然副书记牵头学生处、组织部制定总支书记工作规范及考评办法;李庶泉副院长牵头教务处、督导室制定二级学院院长和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工作规范及考评办法;由李森副院长牵头学生处制定分管学生工作的副院长和辅导员的工作规范及考评办法,制定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各部门要在5月20日前将各岗位的工作规范报党政办公室。

4.学生处、教务处要认真学习,认真领会教育部41号令精神。这次教育部新修订的学生管理规定有很多创新之处,如进一步强化要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维护学生合法权益、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等。我们要做好顶层设计,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梳理修订原来的学生管理制度;要加强对制度的研究和创新,聚焦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等问题,结合我院实际,尽快制定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管理规定。

5.人事处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调增教师标准课时量。要单列专职辅导员职数,要明确要求年轻教师必须担任专职辅导员。二级学院的实验实训要专人专管,不能混岗。不能一人身兼多职,造成鼻子眉毛一把抓,啥事都做不好。

6.发挥好团委、学生会等团学组织和学生干部的自治作用,引导和鼓励学生干部积极参与学院管理。团委要积极安排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活跃校园文化氛围,激发校园青春活力。学生干部既接受学院管理,又参与学院管理。作为学生,他们是教育工作的对象,属于受教育者;作为学生干部,他们又参与管理,是高校政治思想工作和常规管理的重要辅助力量,起着教育者的作用。这种身份的二重性构成了高校学生干部的特殊性。作为客体,应当鼓励他们刻苦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作为主体,要尽可能地发挥他们在学院教育管理中的作用。

7.学院党委今年确定了十大建设项目(1.人才培养质量提升项目;2.教师公寓建设项目;3.体育馆建设项目;4.周口市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项目;5.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建设项目;6.文昌校区标准化体育场建设项目;7.文昌校区教学楼建设项目;8.文昌校区学生公寓建设项目;9.文昌校区师生综合服务楼建设项目;10.附属医院引资合建项目)和40项重点工作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各项目牵头领导要扑下身子,狠抓落实,加快进度,抓紧推进项目建设进程。

8.学院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抓紧出台学院的实施意见。我们近几年出台的“包联助工程”、优秀传统文化诵读大赛,大学生“八不准”、校园文明承诺书等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很多学院来我们学院学习经验,我们更要把这些好的做法发扬光大。

9.全院各部门要共同努力,加大学生的习惯养成教育。组织部、宣传部、各院部要及时发现先进典型,及时宣传报道,发挥先进人物的模范带头作用。各院部要切实负起责任,严管厚爱,引导和教育学生会做人、会做事,形成齐抓共管的新格局。

10.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必须按照校园综合整治方案要求,定期亲自带队进行督查考评,及时公布结果。检查结果全部纳入“四制”工作考评。组织部和“四制”办公室要抓紧出台完善“四制”考核方案,要把上述的各项检查评比作为量化比分纳入方案中去。党委初步研究,对每年“四制”考评行管和院部倒数第一名的单位部门一把手降为副职主持工作,扣发该部门全员绩效工资50%。倒数第二名的进行黄牌警告,扣发该部门全员绩效工资40%。倒数第三名的给予一把手诫勉谈话,扣发该部门全员绩效工资30%。扣发的绩效工资用于奖励前三名。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7年5月15日印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