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杨箴红同志在2017年招生工作 推进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日期:2017-04-17 00:00:00  发布人:党政办公室

各总支(机关支部)、院属各部门:

2017年4月14日上午,刘士欣院长主持召开2017年招生工作推进会议。会上,党委书记杨箴红作了重要讲话。现将杨书记讲话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部门实际,认真组织学习,抓好贯彻落实。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提高认识,正视差距、主动作为,明确责任、落实任务,全力以赴打赢招生攻坚战,确保2017年招生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7年4月17日

杨箴红同志在2017年招生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今天的会议是党委决定召开的非常重要的会议。刚才赵玉生、王隼和李明臣3位同志代表先进典型做了经验介绍,8位后进组长也作了表态发言。这次会议让后进表态目的不是给谁办难看,也不是埋怨谁,主要是警醒大家,要认清当前形势,看到自己工作的差距和作风的不足,知耻后勇,奋起直追,积极作为,主动工作,迎头赶上,确保打赢招生攻坚战。关于下一步的工作,李森副院长已经作了全面的安排和部署,大家要认真抓好落实。借这个机会,我讲三点意见。

一、形势很严峻

按照河南省教育厅“2017年单独招生考试录取的比例要不低于总招生计划的70%”的要求,我们的招生计划应该是2869人,目前缺口是666人。前几年,我们指标少,报名的多,要到教育厅争取单招指标。今年这样的情况暴露出了我们工作的差距。从已掌握的全省18所高职院校的报名情况来看,按照单招计划不能录取的有14934人。最明显的是开封大学,超了3000个不能录。同时还应该看到,其他高职院校也都重视了单招工作,下一步留给我们的目标生源已经很少了。如果我们不想千方,用百计,不积极工作,不把工作做实做细,就很难抓出成效,就很难完成今年的招生任务,就很难把我们的学生的规模稳定在万人以上。所以,形势是非常严峻的,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非常艰巨的,完成任务的时间也是非常紧迫的,请大家务必高度重视。

二、认识再提升

认识再提升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看。一是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来看招生。中央现在要求全面从严治党,第一位的任务就是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讲政治。过去是政治挂帅,现在还是。目前我们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招生问题,招生任务完不成就是不讲政治。由于一些原因,今年我们的招生计划相比周边其他兄弟院校少。如果连这个任务都完成不了,何谈给我们国家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何谈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何谈服务周口崛起富民强市?更何况我们周口又是人口大市、生源大市。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和林彪论政治、谈军事,毛主席就说,军事是打赢就打,打不赢就跑。政治就是把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敌人搞得少少的,这就是政治。我们的招生计划完成了甚至超额完成这就是讲政治,所以说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看招生。二是要站在学院生存与发展的高度来看招生。从2012年我到学院工作以后,几乎每次重要的会议都讲招生,一直强调要把招生作为我们学院发展的生命线,作为一号工程,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这几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了我们把招生作为学院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正确的,大家都看到了抓招生对学院的生存和发展带来的良好效果,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尤其是今年,按照国务院《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以及财政部、教育部的文件精神,市财政要按生均12000元进行拨款,而且中央财政还会有35%奖补资金。也就是说,如果我们有一万学生.今年市财政局要给我们一亿二千万,中央财政再给我们奖补四千二百万,再加上我们的学费,这是一笔很可观的数目,我们就可以有充足的资金来搞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和改善民生。所以,大家要站在学院生存与发展的高度来看招生。三是要站在让广大教职员工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的高度看招生。俗话说,“大河里没水小河里干”,只要学校资金充裕,给大家涨工资、发绩效就有办法了。从前两年的实践,大家应该都感到了,也很满意。如果我们抓不好今年的招生工作,怎么给大家交待?怎么提高大家的福利待遇?怎么提高大家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家一定要站在这三个高度来正确认识招生工作。学院的任何一项工作和我们每一个教职员工都息息相关,更要以主人翁的姿态来看待这个问题。

三、任务要落地

刚才李森副院长安排了8项具体任务,怎么确保这些工作落地?我强调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重新明确目标任务。今年我们现在还有1719个招生计划需要完成,要重新明确这1719个计划,把任务分到各个招生组,各个招生组要作为一场战役来打,要坚决打赢这场招生攻坚战。二是学院领导亲自带头。从我和刘院长包括班子每个成员要抓督查落实,要亲自上阵。我们学院的招生要立足于周口,要深入细致地做工作,班子的每个成员都要这样做。每个招生组要及时汇报工作的进展情况,汇报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联系的院领导不仅要亲自上前线,而且还要经常询问进度,询问工作开展情况,帮助解决具体问题。三是按照计划完成任务。各个招生组一定要扑下身子,真抓实干,蹲在县里,完不成任务,不撤回来。各招生组长、处级干部去前线招生的时候,在家的副院长、副主任、副处长主持工作,要坚守岗位,把部门的各项工作抓好,稳定好大后方。四是设法扩大外省生源。在各省放计划的时候,要派人争取外省招生计划,以此改善我们学生的生源结构。五是全体动员全员招生。全员招生就是要动员全体教职工进行招生,而能不能全员招生就看你这个部门领导能不能把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现在最好的办法还是要和四制挂钩、给个人利益挂钩。今年的四制考核文件要考虑把招生任务的完成情况作为年终绩效工资发放的一项重要指标。全员招生是我们这几年的好经验,好做法,好传统,我们一定要发扬光大。六是招生就业处要提供好服务。要准备好招生所需要的材料、招生简章,还有微信公众号。同时,我想特别强调的是,咱们要坚持开门讲优势,关门找差距。现在有些同志对我们学院没信心,总是说人家好,这样不行。对于差距,我们要积极整改。最主要的是我们要清楚地看到学院这几年取得的长足的发展和巨大的进步。我们学院有1655亩地,31万平方的建筑面积,专业学科门类齐全,特色专业众多。像申风梅戏曲专业在全省就我们这一家有,专业建设优势明显,在全省全国各类竞赛中屡获大奖。今年,共投入3357万元建设实验实训室,改善办学条件,体育场馆建设基本完成,学生宿舍条件不断改善,都安装了空调,教师队伍不断加强,职称结构不断改善,“双师型”教师结构合理,校园环境面貌大幅改善。我们还要看到周口巨大的发展优势和强劲的发展后势。第一是文化优势。众所周知,周口有6000年的文明史,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太昊陵、老子、吉鸿昌、袁世凯、商水的叶家、太康的谢家和项城的袁家等都是一个个响亮的文化名片。第二是交通优势。目前,有4条高速穿周口境内。2019年穿境而过的郑合高铁开通。西华正在修通用机场。第三是粮食优势。周口每年产一百多亿斤的粮食给全国人民做贡献。第四是环境优势。我们的环境优良天数每年都达到了300多天,这不是优势吗?所以,开门我们要宣传优势,一定要树立信心。

领袖讲:一步行动比一打纲领都重要。省委谢伏瞻书记讲: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任务能不能完成在于落实。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尤其是在座的中层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公寓,深入教室,深入学生,掌握第一手资料,做到原周口市委书记徐光讲的“操心想事,用心干事,尽心成事”。俗话说: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希望学院的每个教职员工要以主人翁姿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对待学院招生工作,使学院的发展越来越好。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7年4月17日印发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