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工作动态 >> 正文
简报〔2017〕第10期
日期:2017-10-21 21:49:44  发布人:党政办公室

按:10月20日上午,学院召开了“学习十九大精神,带领青年不忘初心跟党走”师生座谈会。党委书记杨箴红,党委副书记赵振然、副院长李森及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团委、学生处负责人,青年教师代表、团总支书记、学生代表50余人参加座谈会。座谈会上,杨书记做了总结讲话。现将杨箴红同志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广大青年教师及学生学习,迅速掀起学习十九大热潮。

杨箴红同志在师生代表

学习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座谈会上的

讲 话

同志们,同学们:

听了21位学生和两位老师的发言,我感到非常高兴、热血沸腾。这次座谈会非常成功,大家讲得很好,认识体会深刻,思路方向明确。后期我们可在学院网站开设周职大学生“畅谈学习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专栏,把今天的发言都放进去,同时也鼓励更多的学生下一步多写文章、写诗词、写散文、拍照片、搞创作,把专栏办好,向十九大献礼!

10月18号,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习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重要报告,报告明确了大会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明确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中国发展已进入一个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大会还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我党的指导思想,这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一个亮点。围绕这一思想,提出了我们国家未来发展的十四条基本方略,明确了未来中国的两个发展阶段: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过15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同时提出了我们国家要进行9个方面的工作,经济建设、经济体制改革、生态文明建设、军事外交、党的建设、一国两制等。这个会议振奋人心,催人奋进。

对于高校来说,习总书记对青年人专门讲了一段话:“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对青年人提出了殷切希望。

参加座谈会我有几点想法,借此机会和大家一起分享。2012年11月30日习总书记带领全体中央常委在北京参观了复兴之路大型展览,讲话中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人民的梦,更是当代青年大学生的梦。当代大学生的梦连着国家、连着民族,与国家民族兴衰荣辱密不可分。如何实现青年一代的青春梦想,进而实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想为大学生们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要正确认识青年的重要地位和作用。2013年5月4日,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习总书记讲:“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近代以来,我国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梦想,始终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联。在革命战争年代,广大青年满怀革命理想,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冲锋陷阵、抛洒热血。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大青年响应党的号召,向困难进军,向荒原进军,保卫祖国,建设祖国,在新中国的广阔天地忘我劳动、艰苦创业。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广大青年发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为祖国繁荣富强开拓奋进、锐意创新。”2014年5月4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习总书记讲“现在在高校学习的大学生都是20岁左右,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很多人还不到30岁;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时,很多人还不到60岁。也就是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你们和千千万万青年将全过程参与。”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总书记讲:“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同志说过,青年要“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95年来,我们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2016年12月7日,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总书记讲:“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现在高校学生大多是“95后”,再过两年,新世纪出生的青少年也将走进高校校园。他们朝气蓬勃、好学上进、视野宽广、开放自信,是可爱、可信、可为的一代。对当代高校学生,党和人民充分信任、寄予厚望。”

二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广大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青年一代应该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的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也是广大青年应该牢固确立的人生信念。广大青年要坚持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对坚持党的领导的信念,永远紧跟党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古人讲“百学须先立志,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青年唯有立大志,方可成大业:少年周恩来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壮志,成就救国救民、立国立民的千秋伟业;少年茅以升矢志造桥负笈苦学,克服重重困难,修建第一座现代化桥梁……古今中外,“有志者事竟成”的故事不胜枚举。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在当下更具现实紧迫性。今天的社会价值多元,其中不乏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不良影响,让少数青年混淆价值、迷失自我,抱怨没有施展空间,对现行道路产生动摇,或者无所事事、虚度光阴。种种现象,其根源都在于他们的理想信念不坚定、不正确。

远大理想从来都是与祖国和人民的需要紧密相连的。当前,全国人民都在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这就为青年学生在当下找到自我、确立人生方向提供了时代坐标。广大青年学生只有顺应时代潮流,自觉认同、追求中国梦,并把个人奋斗同实现伟大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与民族同命运、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才能以小我激发大我,使青春在播种梦想、点燃梦想、实现梦想中散发出闪亮的光芒,为实现中国梦增添青春力量。

三要锤炼高尚品格,弘扬中国精神。易曰:君子厚德载物。古语云:小胜靠智,大胜靠德。高尚的道德和品格,是青年人成长、成才必须首先追求的目标和素质。只有精神高尚,才会心中装着人民,才能为人民利益奋斗,才能面对诱惑保持内心的安宁和行为的端正。青年时期是形成良好思想道德品质的关键时期。青年大学生应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自觉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自觉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个人主义思想侵蚀,努力做一个精神充实、志向高远的人。近几年,我院就涌现出一大批值得大家学习的品德高尚的模范人物:助人为乐的常雄健,自强不息的刘春香,见义勇为的秦天,他们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自己的青春年华抹上了绚丽的一笔。

当然,高尚品格的锤炼绝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而是一个长期的潜移默化的过程,需要正确的道德认知,需要自觉的道德养成。在纷繁复杂、诱惑频出的价值多元的时代,加强自身道德修养,绝非一件易事。青年人必须善学,善于向品格高尚的人学,善于吸收传统文化中的真善美,并坚持求真向善。“吾日三省吾身”,善于反思,才可能实现知行合一,养成积极的人生态度、健康的生活情趣、良好的道德品质,并将其贯穿到自己的青春奋斗历程中,贯穿到自己的为人处世中,努力成为一个品格高尚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积极向上向善的人。

锤炼高尚品格,还必须有积极的道德实践。“知易行难”,人生之路,有坦途有险阻,青年人面临的选择很多,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崇高。坐言起行,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我们更需要积极行动的巨人,需要主动担当社会责任的青年一代,需要善于关爱他人的青年一代,需要勇于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的青年一代,需要做好事善事实事,建功立业不避细流、不拒点滴小事的青年一代。

我们要继续在全院师生中广泛开展“五有、三德”教育,紧紧围绕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有技能的“五有”青年的培养目标,加强以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为主要内容的“三德”教育,引导全院师生为实现“周职梦”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推进学院内涵建设和“本千万工程”,用“周职梦”托起“中国梦”,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的使命。

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高校学生作为青年中一个特殊的群体,高校青年学生的所作所为,必然会影响着“中国梦”的实现。东汉时期有个少年陈蕃,独居一室,屋内龌龊不堪,当他父亲的老朋友薛勤劝告他时,他慨然道:“大丈夫当扫除天下,安事一室乎?”薛勤反驳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陈蕃欲“扫天下”的胸怀固然不错,但错误的是他没有意识到“扫天下”正是从“扫一屋”开始的。“扫天下”包含了“扫一屋”,而不“扫一屋”是断然不能实现“扫天下”的理想的。世界万物都遵循着一个规律----由小到大,由简单到复杂。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如果没有众多细流的汇聚,就没有滚滚东逝的长江;如果没有日积月累的尘土,就没有巍峨挺拔的山峰。梦想的实现是日积月累的金字塔,而不是一蹴而就的空中楼阁。广大青年学生要以“扫一屋,而后扫天下”的奋斗精神为实现“中国梦”挥洒自己的青春正能量。

奉献的青春最充实,拼搏的青春最无悔。品格高尚,才能青春勇担当,青年一代只有将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结合起来,才能成为良好社会风气的倡导者、践行者,成为实现中国梦的伟大推动者、重要参与者。历史必将证明,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四要坚持刻苦学习,练就成才本领。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实践是提高本领的途径。青年的素质和本领直接影响着梦想的实现。古人说:“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说的是学问的根基好比弓弩,才能好比箭头,只有依靠厚实的见识来引导,才可以让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

青年大学生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参与者、书写者、奋进者,一定要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以时不我待的进取之心,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刻苦学习。要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青年学生要倍加珍惜大好时光,不断增强知识更新的紧迫感,集中精力,心无旁骛,刻苦钻研,努力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汲取反映当代世界新发展的各类新知识,为实现中国梦做好知识储备。

青年时期是学习的黄金时期,要放开眼界,广采博览,既要向书本和老师学习,又要向群众和实践学习;既要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又要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既要掌握基本的知识技能,又要培养自己的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同时,还要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学用相长,善于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熔炉中,在社会的大学校里,丰富自己、完善自己,掌握真才实学,增益其所不能,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五要坚持艰苦奋斗,凝聚中国力量。艰苦奋斗是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战胜种种困难不断前进的力量源泉。古人尚有“头悬梁,锥刺股”的精神,当代青年大学生也要牢记“忧劳兴国、逸豫亡身”的道理,敢于吃苦、勇挑重担,不怨天尤人、不贪图安逸,依靠自己的辛勤努力开辟人生和事业的前进道路。要明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从小事做起、从基础做起,不沉湎幻想、不好高骛远,用埋头苦干的行动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青年大学生要学会独立思考、独立创业、迎难而上、百折不挠,不畏惧挫折、不彷徨退缩,在千磨万击中历练人生、收获成功。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中曾说过“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当他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斗争。”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实现中国梦,需要实实在在的行动。青年大学生要像保尔柯察金那样珍惜时间,奋斗人生梦想;立志高远,涵养大气品格;修身求知,追求一流学问;知行合一,创造精彩事业;甘于奉献,践行责任人生,用“成才梦”托起“中国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六要践行核心价值观,践行文明承诺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不仅要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要自觉遵守文明承诺书。(一)有理想有抱负,爱党爱国爱人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二)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为人诚实善良,不欺诈诽谤;(三)讲文明,守纪律,遵守法律和校规校纪,不打架斗殴,不酗酒滋事,不粗言秽语,不盗窃财物;(四)坚持真理,崇尚科学,反对邪教,不参与宗教组织,不搞迷信活动,不参与传销组织;(五)遵守课堂和考试纪律,不旷课,不迟到,不早退,不作弊,不大声喧哗,不玩手机;(六)坚持锻炼身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报效祖国和人民;(七)坚持勤俭节约,常念父母辛劳挣钱不易,不乱花钱,不剩菜剩饭;(八)坚持按时作息,不在校外留宿,文明上网,不上校外网吧;(九)讲究卫生,保持宿舍整洁,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吃街头路边小吃;(十)注意自身安全,保管好自己的财务,不参与不良借贷,不到危险的地方去。

七要遵纪守法,做良好社会风尚引领者。十八届四中全会专门研究提出了依法治国的理论,形成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风气,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结合学院实际,我们要严格遵守校规校纪,遵守学生守则和大学生八不准(1.不准打架斗殴2.不准偷盗财物3.不准留宿异性4.不准夜不归宿5.不准破坏学校公共设施。6.不准无故旷课。7.不准无故缺席早操和早晚自习8.不准无故私自外出),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好学生。

最后,希望各位同学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乘着十九大的东风,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的高潮,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绽放出人生最大光彩。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