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召开2019年教职工大会
日期:2019-04-08 09:50:28  发布人:党政办公室

2月22日上午,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大会在开元校区学术报告厅召开,总结2018年的工作,部署2019年工作,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凝聚共识,全力推进2019年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新辉煌。党委书记刘士欣,校长李清臣,校领导赵振然、李森、李庶泉、许永安、黄增福、唐永宾和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由党委副书记赵振然主持。

2019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内涵发展主题,以迁校升本项目为契机,以省级高职优质校建设为抓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提升办学水平和质量,奋力谱写学校跨越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国70周年。

会上,校长李清臣发表题为《坚持改革创新,深化内涵建设奋力谱写周口职业技术学院跨越发展新篇章》的工作讲话,全面总结2018年工作,系统部署2019年工作。

李清臣指出,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发展不平凡的一年。在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建设省级优质高职院校为契机,深化内涵建设,全面加强管理,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学校呈现出蒸蒸日上、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一是扎实推进省级优质校建设,办学水平持续提升。在《2018-2019年中国高职高专院校竞争力排行榜》中,我校位居全国1386所专科(高职高专)院校第232位,较去年提高了32个位次。刘蕴老师主持的《静态网页设计》入选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获批河南省智慧农业工程研究中心和周口市农业物联网技术集成与应用重点实验室、数字化临床应用解剖重点实验室、互联网+精准健康教育重点实验室;在南非举行的2018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工业机器人装配与调试”赛项中,我校综合评分获得大赛一等奖。这些都标志着我校优质校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二是招生就业形势良好,办学效益日益彰显;三是落实立德树人要求,学生管理持续加强;四是发挥人才资源优势,社会服务美誉提高;五是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公开招聘19名医学类专业人才,引进37名高学历人才,1名教师被选派赴德国研修。六是坚持依法治校,服务保障能力得到提高。七是开展校企合作共建,推进学校跨越发展。去年9月19日,学校与恒大集团合作办学升本项目敲定以来,项目对接进展迅速。目前,新校区校址已基本确定,很快进入规划设计与正式建设工作。八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营建风清气正校园。九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共促学校和谐发展。

李清臣强调,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是大多数人的思想观念有待进一步转变和提高;二是学习的氛围还不够浓;三是大干实干苦干的干劲还不够足;四是不敢担当作为的现象还比较突出;五是执行力不强。

李清臣指出,做好2019年工作,一要认清形势,把握机遇,拓展视野,抓好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发〔2019〕4号),提出了七个方面20项政策举措(简称职业教育发展20条)。如何应对新的挑战、把握新的机遇,实现新的跨越,关键就是抓落实。二要以省级优质校建设为引领,努力抓好教学科研工作。全面推进教学诊断与改进,强化特色专业群建设,开展课程体系改革及教材建设。加强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加强实验实训课教学,加强考研室建设,扎实开展教学督导,全面提升技能大赛水平,大力拓展校企合作。加大教科研力度,强化社会服务能力。三要提升招生就业质量,厚植学校发展基础。全力抓好招生工作,积极做好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主动适应职业教育的新形势和市场需求,积极开展各类成人学历教育和社会培训。四要树牢立德树人意识,提高学管工作水平。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树立“以人为本”育人思想,以活动为载体,开展多种形式、丰富多彩、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加强网络服务平台的教育作用,打造便捷化的实践平台、网络交流学习平台和创新创业服务平台。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完善学生资助体系。五要加强队伍和制度建设,提升治理能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修订相关文件规定,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完善校院两级管理,放权于二级学院和部门,让二级学院和部门有责有权,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六要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建设文明和谐校园。加快智慧校园建设,学校成立信息化管理中心。突出开源与节流相结合,做好计划财务工作。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完善图书馆育人功能,办好附属医院,提高服务质量,增强底线意识,确保校园安全和谐稳定。加强宣传引领,构建和谐校园。加强群团工作,发挥师生员工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

李清臣强调,比认识更关键的是决心,比办法更关键的是担当。在新的一年里,全校教职工要牢牢抓住学校发展的历史机遇,进一步增强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坚韧的毅力、更加务实的作风,积极进取,主动作为,务实重干,砥砺前行,为绘就新时代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更加出彩画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国70周年献礼!

党委书记刘士欣作总结讲话。他强调,2019年,要以与恒大合作为重点,强力推进迁建升本工程,奋力实现锅底崛起、弯道超车、跨越发展。机遇是千载难逢的无价之宝,机不可失,时不我待,必须抢抓机遇上台阶。“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机遇最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要超前谋划,尽力争取,并主动抢抓机遇。2018年初党委就提出了坚定一大目标——建设应用型本科。谋定而后动,积极谋划推进与恒大集团合作升本项目,得到市委市政府市委市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

刘士欣强调,机遇没来要等,机遇来了要猛.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举全校之力,加快推进新校建设项目,计划上半年完成签约、规划设计、征地拆迁,年底前动工。学校将按照“一年动工、三年建成、同步升本”的计划,以“书香校园、文化校园、工匠校园、绿色校园、智慧校园、园林校园、水润校园、宜业校园”为理念,新建一所占地3000亩、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的应用型本科大学,努力打造河南领先、全国一流,50年不落伍、100年成经典的混合所有制新型高校。从而把现在校区分散,不利于资源整合,管理成本高,工作效率不高的局面扔进沙颖河而一去不返。

刘士欣指出,2019年,要以优质校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管理水平,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现代化。优质校建设就是高职院校“双一流”,是包括教育教学、科研、招生就业、学生管理、后勤保障等综合办学水平的全方位提升。重点做好五大方面的工作:一是提升教学水平,二是抓好招生工作,三是提升科研与服务能力。四是做好学生管理工作,五是完善办学条件。

刘士欣强调,2019年,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创造学校建设的新辉煌。一要加强党委自身建设,做认真学习“明白人”,发扬民主“开明人”,把关定向“引导人”,落实决议“带头人”,充分发扬贯彻民主集中制主导作用。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设高素质的党委班子,肩负起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员工立德树人、加快学校科学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历史重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力。

二要抓好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就要充分发挥党员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学校发展中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教师队伍建设就要着力建设适应应用型本科院校需要的“双师型”教师团队。辅导员队伍建设就要建设一支专兼职结合、素质优良的辅导员队伍。干部队伍建设就要建设一支“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对于干部调整要坚持以下导向:一是激励与自愿相结合,二是学习引领,三是有为有位,四是向教学一线倾斜,五是风清气正。

三要抓好作风建设。全院领导干部要清楚认清形势,要认识到不干不行、干得慢也不行、干不好还不行、必须闻风而动、雷厉风行,绝不允许犹豫不决、懈怠畏难。当自己负责的工作不落实、落实不好的时候,一定要反观自己在不在状态,自问几个“为什么”:一问自己有没有追求卓越的境界?二问自己有没有迎难而上的担当?三问自己有没有一抓到底的激情?四问自己有没有常抓不懈的执着?

四要加强制度建设。制度不在多,而在于精,在于务实管用,突出针对性和指导性。建立和完善制度执行监督、考核和追究机制,对制度落实不力的责任人,坚决做到严厉问责,严肃追责,有责必究,追究必果。

五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着力强化思想教育,念好“紧箍咒”;着力健全制度保障,砌好“防火墙”;着力加强监督管理,用好“探照灯”;着力严肃追究责任,拍好“惊堂木”。

刘士欣强调,新的征程已经开启,站在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承担着新的任务和使命,学校党委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全力做好学校的各方面工作。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全校上下要以顽强的意志,抢抓大机遇,聚焦大目标,携手大企业,展现大作为,实现大发展。学校的发展无过客,学校的发展无看客,学校的发展无站客。让我们以更加清醒的头脑,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充足的干劲,坚定“一年一变样、三年上台阶、五年大发展”的信念,站位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展现新作为,书写新华章,大干快上三五载,请君再看周职院!

党委副书记赵振然就学习贯彻大会精神提出要求,对创建省级文明校园作了动员,对下载“学习强国”App注册学习等进行部署。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