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综合培训
日期:2019-04-08 09:49:36  发布人:党政办公室

新学期,新起点,新征程。2月20日至21日,我校对全体教职员工进行了为期2天的综合培训,涉及教育教学、科研、管理、内涵建设等多方面内容。

校长李清臣以《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概念解读、成果分析与项目培训》为题,进行专题讲座。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是体现一所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尺,是学校或个人申报高水平、综合性项目的重要评价指标之一,是国家级、省级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中央、省财政按高水平项目拨款的重要指标之一,李清臣在讲座中对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进行了细致解读,以个人研究和实践经历为例,展示了高校教师发展的无尽动力和潜力,并对前两届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进行了详尽分析。

李清臣鼓励大家不要望奖兴叹,对我校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的培育提供了详尽的方案。一是系统规划,重点保障。重点培育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发展的全局性、关键性问题的项目,重点支持体现院系教育教学改革特色亮点的项目。二是找准方向,突出特色。建议以一个已经结题的项目为基础,将其他相关的项目进行整合和挖掘,凝练成一个更加系统、更有深度、更有特色的项目。三是选好项目,提供平台。2015年,国家实施“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衔接行动计划”“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职业院校规范管理行动计划”,这些都是优良的国家级教学成果培养平台。近几年,国家连续发布职业教育方面的重要文件,文件中有很多项目需要研究与实践。四是优化团队,形成合力。选拔项目负责人,打造成果代言人;选配项目团队,注意团队专业结构优化、成员来源优化、职称结构合理,年龄结构老中青结合。五是优化方案,强化实施。列出具体安排,包括工作任务、完成时间、形成的成果、完成人等;注重改革前后的对比,建立成果成效点的前后比较模型;通过实践探索修正理论、完善理论、创新理论,将实践与理论研究、理论创新结合起来,跳出只盲目实践而缺少理论指导的局限,以提高职业教育发展的科学性。六是注重推广,扩大影响。收集和积累实施过程的有关资料,通过发表论文及时推广改革成果;利用全国性或区域性有关会议平台,交流项目研究及成效情况;提炼案例,让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利用上级领导到本校指导和兄弟院校到本校交流的机会,介绍改革举措和成效。七是精心提炼,规范材料。材料要规范,类型丰富,形成系列论文。他同时对成果申报中应注意的问题进行了具体说明。

原周口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任立顺主讲《谈高职院校(系)二级管理的内容与方法》。他从院(系)二级管理的必要性、二级管理的主要内容和二级管理的切入点三个方面,具体阐述了为什么要实行院(系)二级管理、管什么和怎么管的问题,对高职院校(系)二级管理的内容和方法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讲解。教务处长付晓东主讲《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新时代职业教育几个问题的思考》。他从职业教育发展的新机遇、职教理念新视野、课程改革新模式、教育教学新模式、教育改革新要求五个方面,对职业教育如何对接产业、面向学生、适应社会来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如何增强高职教育的“软实力”,创新思维、主动作为、顺应潮流、实现跨越发表了自己见解。

此次培训主题鲜明、内容充实,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了办学思路,提高了思想认识,凝聚了共识,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热情。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