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文件 >> 党委文件 >> 正文
关于印发《关于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 向纵深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日期:2018-04-13 00:00:00  发布人:党政办公室

各总支(机关支部)、院部处室:

《中共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实施意见》已经校党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8年4月13日

中共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关于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

实 施 意 见

全面推进学校从严治党工作,对于确保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学校更好地履行立德树人使命,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成为履行好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坚强阵地具有重大意义。

推进学校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就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严格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着力在思想政治建设上从严从实,在基层组织建设上强基固本,在干部队伍建设上选优用好,在作风建设上长抓常管,在制度体系建设上探索创新,在惩治腐败上保持高压,坚持严的意识、严的态度、严的要求、严的标准,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推进学校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我校党的建设,不断提高管党治党水平,根据省委、市委和《中共河南省高校工作委员会关于推进高等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实施意见》及《中共周口市委关于深化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决定》的有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就推进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坚持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严

1.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维护核心,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必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必须坚持党员“四个服从”,自觉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各自为政,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2.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的纪律、国家法律以及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牢记“五个必须”、防止“七个有之”,严禁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论,严禁公开发表违背党中央决定的言论,严禁泄露党和国家秘密,严禁在党内拉私人关系,严禁党员信仰宗教、参与邪教、搞封建迷信。共产党员必须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如实向党组织反映和报告情况,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坚决反对虚报浮夸、报喜不报忧,坚决反对搞小圈子。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要坚决批评制止,依纪依规处理。教育教学活动中,不得出现违背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违反宪法法律、危害国家主权安全、破坏民族团结的言行。

3.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党对学校的领导,把学校发展方向自觉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同省委、市委关于教育工作安排部署结合起来,自觉坚持“四个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立身之本,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学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教风和学风,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坚持思想政治建设从严

4.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问题,教育党员干部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开展好党内集中学习教育,严格述学考核制度,坚持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进教材、进教室、进头脑,使政治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入行。

5.加强意识形态引导和管理。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落实好《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主动权,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和意识形态管控,积极开展舆论斗争,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各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体制。按照归属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学校党委承担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强化阵地管理,严格课堂教学纪律和教材管理,严格执行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活动审查备案制度,加强对校报、校园广播和校内刊物等传统媒体的管理,加强对校园网和微博、微信等网络媒体的监管。加强师生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分析研判和预警机制。要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每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不少于2次。

6.加强党性教育和道德法治教育。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党史国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以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促进工作。注重在一线锤炼党性,引导党员干部在参与教育教学、五城联创、驻村帮扶、下乡支教、科普宣传、社区服务的实践中提升党性修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政治品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在文明校园创建中发挥表率作用。完善党员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制度,抓好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学习,教育师生员工学法、懂法、用法,做守法公民。大力加强师德建设,引导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三、坚持党内政治生活从严

7.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进一步规范民主生活会制度,完善民主生活会细则。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要加强对党总支(支部)民主生活会的指导。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等制度,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总支(支部)的组织生活。党委每年至少召开1次民主生活会。实行民主生活会批评意见清单和整改事项清单制度,落实整改承诺制、公示制,整改效果接受党员和群众评议监督。党委班子成员定期、随机参加联系部门党组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民主生活会备案制度、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会预提醒制度。建立定期检查和通报制度,对不按规定开展组织生活、组织生活质量不高的党总支(支部)及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及时批评教育,限期整改纠正。

8.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精神贯穿党内政治生活各个方面。党员干部要严于自我解剖,对待别人的批评意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批评必须出于公心,不主观武断,不发泄私愤。坚决反对庸俗哲学和好人主义,坚决克服文过饰非、知错不改等错误倾向。党委和领导干部要鼓励下级反映真实情况,主要负责同志对班子、队伍中存在的问题要坚持原则、亮明态度。党内工作会议的报告、讲话以及各类工作总结,上级机关和领导干部检查指导工作,既要讲成绩和经验,又要讲问题和不足;既要注重解决问题,又要从问题中反思自身工作和领导责任。

四、坚持干部选用管理从严

9.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和标准。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高等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坚持原则、执行标准、严格程序,提高选人用人准确度、公信度,防范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及各种偏向。坚持党章规定的干部条件,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把公道正派作为干部工作核心理念,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选拔任用干部既重政绩又重政德,让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奋发有为、锐意改革、实绩突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

10.严格选人用人机制和程序。贯彻《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坚持党委集体讨论决定任用干部制度,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严格按政策、原则、制度办事。坚持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识别干部,加强综合分析研判,考准考实干部。严格落实“三个不上会”、“两个不得”、“五个不准”的要求,对拟提拔或进一步使用人选的干部档案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坚决防止跑风漏气、讲人情落好人等不良行为。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倒查机制,对于违反程序、失职渎职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11.加强对干部的激励和约束。进一步强化学校党委抓班子带队伍的政治责任,强化正向激励,对敢于担当、业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干部,及时发现,优先使用。加大治庸治懒治散力度,通过自查自纠、警示谈话、通报曝光、组织处理等方法,提高治理成效。探索建立允许失误、宽容失败的容错机制,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认真落实中央、省委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规定和市委容错纠错文件要求,及时调整政治上不守规矩、廉洁上不干净、工作上不作为不担当或能力不够、作风不实的领导干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

12.培养干事创业的干部队伍。建立目标合理、责任明晰、务实科学的正向激励机制,让敢担当、勇担当,想干事、干成事的人劳有所得、功有所奖,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强化干部日常教育、培训和管理,全面提高干部的素质和能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干部队伍。

五、坚持抓基层基础从严

13.强化基层党的领导。进一步发挥党总支(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履行政治责任,保证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党委决定的贯彻执行。进一步加强党总支(支部)领导班子建设,选配好教学院部党总支(支部)书记和院长。推行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党员院长一般应同时任党总支副书记,党员副院长一般应进入党总支领导班子。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通过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和决定本院部重要事项,坚决防止把讲政治搞成空谈,防止党的建设与业务两张皮。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调查研究提高调查研究实效的通知》要求,开展创新性调研、前瞻性调研、操作性调研、对策性研究,让调研成果成为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精品力作。

14.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党总支(支部)是党在学校全部工作的基础,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建立健全党总支(支部),加强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宣传引导凝聚师生的主体作用。优化党支部设置,在按教学院部内设置教师党支部、按年级或专业设置学生党支部或党小组的基础上,可根据实际需要,探索依托学生公寓和社团组织等建立党组织。选优配强教师、学生党支部书记,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注重从优秀辅导员、优秀大学生党员中选拔学生党支部书记。定期开展党支部书记轮训,强化党的基本知识、纪律规矩和党建工作方法学习培训。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

15.严格党员教育管理。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总要求,注重政治合格、持续培养,端正入党动机,提高党员发展质量。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强在优秀青年教师中的党员发展工作。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党员教育。强化党员管理,严格党籍管理,定期民主评议党员、开展党性分析,稳妥有序做好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严格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

六、坚持作风建设从严

16.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和市委若干意见,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强化日常教育管理,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和监督检查,抓早抓小,抓出长效和习惯;严格领导干部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兼职取酬、因公因私出国(境)管理;精简会议文件,严格控制发文数量;强化各部门党组织的责任意识,层层传递责任,促进八项规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坚持从严执纪,严防和查处各种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的部门和个人,要严肃问责、严肃处理。认真落实市干部作风大整顿会议精神,狠抓干部作风建设,通过打板子、挪位子、摘帽子,来正作风、严纪律、树导向。

17.坚持密切联系师生。完善和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调查研究、定期接待师生来访、联系教学院部、跟班听课、与师生座谈等制度,加强与基层部门联系,与师生结对子、交朋友,倾听意见,解决问题。公开部门职责和办事流程,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组织联系师生的桥梁纽带作用。坚持教代会(工代会)制度,健全教代会(工代会)提案征集与办理机制。

18.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巩固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逐步形成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健全完善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和责任查究机制,促进党总支(支部)和主要领导干部切实履行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作风状况的分析研判,定期评估作风建设成效;突出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形成有效的压力传导机制。

七、坚持抓党风廉政建设从严

19.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认真贯彻执行省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试行)》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监督检查与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全面落实责任清单、签字背书、年度双报告、述责述廉与评议等工作制度,促进“两个责任”具体化、规范化、程序化。党委要支持并持续推进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尽快构建起符合“三转”要求的监督制度体系。

20.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总体部署,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协调,宣传、组织、学生管理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格局。把党风廉政教育与党内专题学习教育、党委中心组学习、干部教师培训、“三会一课”等结合起来,开展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廉洁文化教育活动。校党委中心组每年至少安排2次专题学习,每年在全体党员干部中集中开展1次为期不少于1周的主题教育。发挥学校人才优势,深入推进反腐倡廉理论研究和艺术创作,提升校园廉洁文化建设的品质和实效。

21.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第二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委书记、校长每年与班子成员至少谈心谈话1次,定期与下属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谈心,发现违反党规党纪的现象和苗头及时约谈。班子成员每年与分管部门、联系部门主要负责人至少谈心谈话1次,每年至少2次听取专题汇报,发现问题随时约谈。

22.规范约束权力运行。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部署要求,构建精准高效的廉政风险预警防控体系。认真落实《河南省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机制暂行办法》,建立权力清单、负面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图。加强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权力行使的制约和监督,突出对干部选任、财务管理、人才引进、科研经费、资产管理、采购招标、工程建设、招生就业等领域的监督制约和廉政风险防控。建立职责明晰、信息畅通、规范有序的权力监督机制。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

八、坚持强化监督从严

23.健全党内监督体系。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充分发挥学校党委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作用。党委在党内监督中负主体责任,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的委员会委员在职责范围内履行监督职责;纪委要加强对学校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党总支(支部)应当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有效履行监督职责;党员应本着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履行监督义务。

24.突出对一把手的监督。加强对主要负责人和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的监督。严格落实高校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五个不直接分管”要求,推进学校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个人有关事项在党内一定范围公开,把对一把手的监督落到实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对党总支(支部)主要负责人平时要多过问、多提醒,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领导班子成员发现班子主要负责人存在问题时应及时提出,必要时可以直接向上级党组织报告。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担任公职和社会组织职务、出国定居等规定。

25.注重内外监督结合。健全民意调查、咨询评议等制度,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听取民意。畅通师生员工监督渠道,完善师生建言献策和利益诉求表达机制,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自觉接受师生监督。全面推进党务、校务公开,规范公开事项、方式、时限,保障师生员工的民主权利。支持审计机关依法进行审计监督。支持民主党派履行监督职能,重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提出的意见、批评、建议,完善知情、沟通、反馈、落实等机制。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党委各项措施决定落实到位。

九、坚持落实制度从严

26.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党委集体领导,落实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研究重大问题。推进民主集中制具体化程序化规范化,严格执行《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中共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党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和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坚持“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学校定期召开党代会,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健全落实党员民主权利保障机制,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

27.扎紧制度的笼子。完善的制度是事业发展的有力保障。完善制度体系建设,补齐制度短板,建立起责任分解、监督检查、倒查追责的完整链条。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强化制度执行力,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管权,总结用好已经形成的公开竞价、集中采购方法和经验,解决“牛栏关猫”制度漏洞,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十、坚持夯实责任从严

28.健全责任体系。健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学校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成立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校长、党委副书记和纪委书记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公室,纪委和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等作为办公室成员单位,协同履行职责。党委每年至少召开1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每半年至少召开2次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专题会议。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党委书记、校长要定期听取班子成员、基层党总支和校属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全面从严治党情况汇报;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对职责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负主要领导责任,督促分管部门、联系院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认真落实责任。党委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和支持,为纪检监察部门开展工作当好后盾。纪委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专责机关作用。各党总支(支部)书记对本院部处室履行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党支部委员和党员切实落实好学校党委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教学管理服务中,落实到对师生的服务中。党委要牢固树立依规治党理念,及时总结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经验,努力构建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善、运行有效、符合学校实际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并加强对各项规章制度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

29.严格责任考核。党委要建立可落实、可比较、可认定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指导纪委建立专责监督责任清单,领导基层党总支建立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建立健全党建责任考核与学校事业发展目标考核的双向印证、双向促进机制,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与学校改革发展稳定良性互动格局。落实党总支(支部)每半年向学校党委、纪委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总支(支部)纪检委员每半年向学校纪委和所在党支部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制度。

30.强化责任追究。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监督检查问责机制暂行办法》,建立问责清单,规范问责方式和程序。对管党治党不到位、不尽责的,及时诫勉、限期整改;对造成严重后果的,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剖析党员个人思想形成原因,形成干事创业、发展稳定的良好氛围。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8年4月13日印发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