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周口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党建 工作要点》的通知
日期:2018-04-24 00:00:00  发布人:党政办公室

校属各部门: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已经校党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8年4月24日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

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学校加快建设地方应用技能型周口大学、争创省级优质高职院校的关键时期。2018年学校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建设地方应用技能型周口大学、创建省级优质高职院校的目标,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凝聚和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强化政治建设、加强思想教育、扎实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夯实基层组织建设、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完善党建工作制度,真正把党建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突出重点,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以及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开创新时代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教育广大师生,全方位一体化推进党建工作,深入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融入到教育教学全过程,落实到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学校改革发展的各方面。认真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团队的教研工作和相关理论研究工作,形成一批教研、科研成果。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国梦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大学生社会责任感教育。

2.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总体要求和“六个一”的工作安排,将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今年的重要政治任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部牵头)。扎实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全院中层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组织开展新修改的《宪法》学习,加强教职工政治理论专题学习,建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示范课堂”(基础部负责),请省委党校、市委党校专家来学院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部、宣传部负责)。

二、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3.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学习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和省委教育工委贯彻意见,进一步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挖掘育人要素,完善育人机制,优化评价激励,强化实施保障,努力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着力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时代感和吸引力,进一步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全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开展“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年”活动,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加快推进由“思政课程”走向“课程思政”的教育教学改革。

4.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加强校园网络安全工作,进一步做好校内、校外宣传工作,提高学校影响力和美誉度。增加学校在国家级、省级主流媒体新闻的刊发次数。

5.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筑牢宣传思想文化阵地。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督促检查,加强舆情队伍建设,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处置机制,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汇聚激发更多正能量。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弘扬、引导、形成优良校风、学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将优秀网络文化成果纳入科研成果统计、职务(职称)评审、评奖评优条件。

6.创建文明校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制定并实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方案。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以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培育广大师生的文化自信,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

三、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7.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确保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教育工委重要工作部署在我院落地生根。强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协调运行工作机制。严格执行领导班子议事规则与决策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程序,进一步提高党委会、院长办公会、院部党政联席会的会议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各级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水平,防范决策风险。积极筹备学校第一届党代会,争取上半年召开,并形成年会制度,扩大党内民主、凝聚集体智慧。

8.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深化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推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素质、能力和水平的不断提升。进一步完善考核指标和考核办法,发挥好考核的激励、监督和导向作用。配合省委组织部、省委高校工委做好2018年度校级党政正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按照市纪委、市委组织部要求,开好2018年度校级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统筹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强化领导能力,加强统筹协调,顺应国家和河南省对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出的一系列新目标新要求,深化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地方应用技能型周口大学建设,创建省级优质高职院校。

9.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做好领导干部选拔和任用工作,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二十字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重视做好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认真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建设高素质队伍。做好领导干部的分层分类参训、培训,推进干部人才到政府、企业、学校等挂职锻炼和校内交流。加强和完善干部日常管理与监督,严格做好副科级以上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干部档案检查等工作,加强干部作风建设。

四、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10.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按照省委组织部、省委高校工委以及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要求,深入推进学校党委和各党总支、党支部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开展党建工作专项检查,做好基层支部书记党建述职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及领导班子队伍的培训培养。

11.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加强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工作。严格发展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党费收缴和使用工作。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党内组织生活质量,建立健全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活动日”等制度,提高党内各项组织生活的政治性、规范性、严肃性,进一步增强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好建党98周年各项庆典工作以及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表彰宣传工作。

12.创新党建工作机制与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创新形式,增强服务功能,开展党建品牌特色活动,在发挥作用、增强实效上下功夫。组织开展学校党总支、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深入开展党建研究,助力党建工作。推进党建工作载体、活动场所设施建设,确保党建专项经费投入,完善各项基本工作保障。推进党建运行机制建设,着力提升各级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推进党务公开制度的制定和落实。

五、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3.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统一领导,逐级明确责任。创新机制、健全制度,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加强党的建设重大问题调查研究。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各项制度。健全“抓总支、促院部(部门)、带支部”工作机制,把党建工作落实到位。

14.加强纪律建设。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各级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教育和宣传,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昂扬向上的政治生态和良好氛围。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坚决反对腐败。强化党规党纪警示教育,增强纪律规矩意识。

15.强化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深入系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及其新表现。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联系院部制度。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学习和培训,打造过硬纪检监察队伍。加大对人财物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关键岗位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运用监督执纪“四化三查”,严格执纪,加强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和纪律审查工作。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作用。进一步提高执纪审查工作质量。

六、推进依法治校、民主管理,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16.提高依法治校与民主管理水平。加强法律审查、专家论证。涉及学校改革与发展、师生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广泛听取党员代表、教师代表和师生员工的意见,充分保障师生员工的民主权利,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教学工作委员会等组织的重要作用。

17.发挥统战工作职能。完善制度和工作机制,搭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继续采取多种形式有效开展政治主题教育和学习实践活动,重视加强民盟、民进和无党派知识分子队伍建设和工作开展,充分发挥知联会的作用,进一步增进政治共识、凝聚合力。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协调处理校园民族、宗教事务,做好少数民族籍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

18.切实做好扶贫工作。扎实做好沈丘县新安集镇三大夫营的定点扶贫工作,确保完成2018年扶贫任务。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做好学生精准资助工作,特别是贫困学生资助。

19.构建平安和谐校园。高度重视校园安全稳定及综治工作,建立健全安全稳定“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体系和“人人有责、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巩固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加强综合防控体系建设,理顺安全稳定工作机制,深入系统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健全警校联动机制,防范意外伤害,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程序和措施。强化技防,大力推进安全保卫工作信息化建设。

七、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

20.发挥工会、教代会工作职能,筹备召开第一届党代会。推进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工匠精神,选树各方面的模范。关注民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满足教职工多样化文化需求。继续做好离退休工作,坚持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认真落实好离退休人员待遇,更加注重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加强职工之家建设和利用,推进职工小家建设。发挥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作用,关心关怀女教工。重视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筹备召开第一届党代会。

21.深化共青团建设改革。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大力推进从严治团,充分发挥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推进落实“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规范团学组织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校、院、班三级团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构建党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新格局。建立健全群团工作督查考核制度,把群团工作纳入绩效目标考核。组织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读书创作活动等有益学生身心健康的活动。进一步发挥学生会、社团等团学组织的思政教育、文化育人、自我管理服务的作用。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8年4月24日印发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